2020福建兩會特別報道·兩會進行時

福建省省長唐登杰: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和蘇區老區人民一起“脫貧奔小康”

林曉麗

2020年01月12日16:5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龍岩代表團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林曉麗攝

“一畝水稻的農業保險保額最高才400塊錢,每畝種植成本最少也要800塊錢,一旦受了災,種糧的農戶連本錢都收不回來。”來自老區龍岩基層的福建省人大代表溫曉紅算了一筆賬。現場,記下了這筆“賬”的,是坐在她對面的福建省省長唐登杰。

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正在福州召開,11日下午,唐登杰來到龍岩代表團,和代表們一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當時,聽著溫曉紅的話,唐登杰頻頻點頭。

“農業保險承保難、理賠也難,商業保險公司不太願意承保,而且農業保險涉及面廣,保險公司盈利低,投入保費少,理賠的額度當然也少。”溫曉紅接著說。

“你講得很實在,我聽得也很激動。”唐登杰十分關心老區蘇區的農民,他邊說邊記錄,“針對這個建議,在農業保險方面,我們會進一步深入研究,制訂更有針對性的政策,進一步激發農民種植的積極性。”

龍岩蘇區老區的發展時時刻刻牽動著唐登杰的心。2019年一年內,唐登杰到龍岩考察了五次,龍岩秀美的山川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龍岩有那麼好的自然環境、那麼清新的空氣,要珍視這些寶貝,把優勢充分發揮出來,真正把‘綠水青山轉化成金山銀山’的文章做好。”

好生態給了龍岩發展特色農業的“硬底子”。2019年,龍岩市茶葉、水果、蔬菜、薯業、畜禽、林竹、花卉苗木等七大優勢特色農業全產業鏈產值達到760億元。

“比如龍岩的河田雞享譽全國,在北京也能買到,300塊一隻。”唐登杰話音一落,代表們都笑了起來,現場的氣氛一下子“熱了”。

資源稟賦所帶來的優勢不止於此。龍岩是稀土的重要產地,立足資源優勢,龍岩致力於發展稀土精深加工產業鏈,正朝著打造成千億產業集群的目標邁進。

談到稀土,福建省人大代表、長汀縣縣長馬水清打開了話匣子:“省長,福建的稀土目前在產業鏈上、技術水平上仍然領先於其他地方。但現在有地方提出,要舉全市之力支持稀土產業。我們如果不抓緊,產業的優勢就會失去。”

“你說得很對。”唐登杰接過話茬,“在稀土上的科研創新、技術領先狀態要保持,還要做好產業鏈的延伸、提高附加值。你的發言很明確,我們還需要繼續努力。”

享有“二十年紅旗不倒”贊譽的龍岩,是革命老區、中央蘇區核心區、長征出發地之一,紅色資源是龍岩最關鍵的資源。在會上,不少代表提出,除了古田會議會址,龍岩還有很多紅色文化可做文章,一張張“紅色名片”待拂去“蒙塵”。

當福建省人大代表、龍岩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呂素梅提到要支持龍岩紅色教育基地的建設時,唐登杰一下子就想到了位於龍岩市新羅區的“山塘兵工廠”,並指出“要先挖掘起來”。隨后,他還提到了正在規劃建設的長征國家文化公園,並說“按照國家的大規劃,我們省市縣要抓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進一步打響紅色勝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為“十四五”良好開局打下基礎的關鍵之年。確保老區蘇區人民如期脫貧、共享發展成果是唐登杰最牽挂的事。

“我們要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和老區蘇區一起脫貧奔小康。”唐登杰表示,“希望龍岩首先確保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目標如期完成,高水平地完成!” 

 

點擊進入2020福建兩會專題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