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20年01月13日07:51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12日下午,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於偉國、唐登杰、崔玉英、王寧、張志南、胡昌升、梁建勇、周聯清、邢善萍、蘇保成、楊賢金、鄭新聰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廣敏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吳偕林作省法院工作報告,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霍敏作省檢察院工作報告。

  大會由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雷春美主持,524名代表出席大會。

  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托,張廣敏向大會報告工作。他說,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周年。省人大常委會在省委的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站位全局、依法履職,積極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好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突出重點加強立法,更好發揮法規制度在地方治理中的作用﹔聚焦中心開展監督,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緊貼實際改進服務,更好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職,著力促進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努力為新時代新福建建設貢獻人大力量。

  張廣敏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切實抓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和貫徹,切實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切實增強監督剛性和實效,切實做好代表服務和保障,切實提升履職能力和水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擔當作為、開拓進取,充分發揮人大在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為推進新時代新福建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吳偕林在報告中說,2019年全省法院積極履職作為,服務保障新時代新福建建設﹔依法懲治犯罪,大力推進平安福建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深入改革創新,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堅持忠誠干淨擔當,建設新時代高素質法院隊伍﹔始終堅持黨的領導,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吳偕林說,今年全省法院將堅持黨的領導、人大監督,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自覺服從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融入社會治理體系,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提升司法改革整體效應﹔堅持全面從嚴,著力鍛造新時代過硬司法鐵軍,為加快新時代新福建建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霍敏在報告中說,2019年檢察機關完成內設機構重塑性改革,以嶄新面貌開啟新時代檢察工作新征程。全省檢察機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新時代新福建建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忠實履行職責,推動“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積極作用﹔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打造過硬檢察隊伍﹔自覺接受監督制約,確保檢察權依法正確行使。

  霍敏說,今年全省檢察機關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職能服務保障新時代新福建建設,全面充分履行法律監督職能,堅持不懈狠抓改革和隊伍建設,始終在人大監督支持下做好檢察工作,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體現檢察擔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新時代新福建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表決通過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選舉辦法。

  擔任本次全體會議執行主席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馬新嵐、王寧、葉雙瑜、劉建洋、蘇增添、邱奕多、陳樺、邵玉龍、林興祿、周聯清、胡昌升、袁啟彤、康濤、彭錦清、韓興華、雷春美。

  其他省領導和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委員列席會議。(記者 鄭昭)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