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兩會特別報道·代表委員來了

福建省人大代表洪敏俐:完善中醫藥醫保政策 推動中醫傳承創新

2020年01月13日10:4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人大代表洪敏俐做客人民網福建移動演播室。陳歡歡攝

人民網福州1月13日電(陳歡歡、蘭志飛) 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正在舉行。代表們紛紛建言獻策。如何完善福建省中醫藥醫保政策?福建省人大代表、漳州市中醫院副院長、肺病科主任洪敏俐在做客人民網福建移動演播室時,與網友分享了她的建議。

“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為中華民族繁衍生息做出了巨大貢獻。”作為老中醫人,洪敏俐提及中醫的作用時頗為自豪,但看到中醫藥的發展卻尤為擔心。她介紹,近年來,雖然國家相繼出台一系列中醫藥政策,高度重視中醫藥工作,但中西醫發展仍不協調,中醫藥發展基礎和人才建設還比較薄弱、中醫藥服務比重較小、服務能力相對弱,這些問題均限制了中醫藥的發展。

洪敏俐指出,福建省中醫藥發展也存在這些問題,省、市、區、縣中醫院規模都相對綜合性醫院小,中醫藥作用發揮不充分。對此,洪敏俐提出完善福建省中醫藥醫保政策的建議,以完善福建省中醫藥管理體制機制。

一方面,調整中藥注射液的醫保報銷范圍和比例,建議遴選一批臨床療效確切的中藥注射液,補充到採購平台,根據辨証使用中成藥的原則使用,擴大報銷范圍,提高報銷比例。

另一方面,建議擴大中醫非藥物治療項目醫保報銷范圍,例如撮痧技術、熱敏灸技術、臟腑推拿技術、督脈炙等具有鮮明中醫特色、對診療有明顯功效的項目,保障臨床推廣和應用。此外,建議提高中醫醫院醫保支付比例,適當提高在中醫醫院住院患者的醫保報銷比例,門診就診患者開具中藥飲片或採用中醫非藥物的治療者給予一定的獎勵政策,特殊病種患者使用中醫治療適當提高報銷額度。

點擊進入2020福建兩會專題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