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福建援鄂醫生武漢第七夜:接班“金銀潭”

2020年02月03日08:1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時間:2020年2月2日

地點:武漢市金銀潭醫院

記錄者:卓惠長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

2月1日晚10點,福建支援湖北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醫療隊開會,宣布我們要轉戰武漢市金銀潭醫院。

2日一早,我們便按計劃到金銀潭醫院接班。早上6點起床,7點出發。十幾分鐘的車程,我們到達“金銀潭”。

2月2日一早,福建醫療隊隊員乘坐公交車轉戰武漢市金銀潭醫院。 卓惠長攝

和我們交接班的是部隊的同志,看到親切的迷彩服,恐怕全隊的同志心情最復雜的應該是我。我曾在部隊服役二十多年,常年在野戰醫療所參加訓練。

軍醫們除了和我們交接病人以外,還詳細講解了病區的劃分。

病區被精細地劃分為紅區,黃區,綠區,每個區域都有醒目的標志牌,有固定的人員物資流向,部分區域甚至規定了氣流的方向。

福建醫療隊抵達武漢市金銀潭醫院。 卓惠長攝

雖然我接班的這個病區是普通病房改造的,但仍能看出我軍一貫以來的嚴謹細致,防護服的穿脫與我們也有區別。這些軍醫曾經到非洲抗擊埃博拉,那是一種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還恐怖的傳染病,所以他們的作風養成和防控要求是相當高的。比如,他們的手套是帶三層的,他們的鞋套也是三層的,所有的這些細節都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此次,我們福建醫療隊接管兩個病區,患者總數接近100名,基本都是診斷比較明確的患者。從現有患者的治療來看,效果還是不錯的,這也增強了我們打贏這場“抗疫”戰爭的信心。

軍醫正在詳細介紹病區的劃分情況。 卓惠長攝

另外很多朋友關心的問題,就是防護物資是否充足。我也仔細看了一下,基本還是能夠滿足的,請朋友們放心!

脫下軍裝,我依然是人民子弟兵。願明天的武漢艷陽高照!(整理:葉青卿)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