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揚,黨員先行,防控疫情沒有商量

——漳州台商區角美鎮石美片區黨委在行動

2020年02月04日16:2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 漳州台商區角美鎮石美片區黨委在區黨工委、鎮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來抓實抓細抓好,片區黨委迅速行動,提前部署,跟“病疫”賽跑,緊急召開會議,安排防控值班表,制定分工方案及應急預案﹔片區內9個村居講政治、顧大局,聯防聯控、通力協作,嚴格值班值守,堅守防控一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項應急准備工作,確保片區內社會安定穩定,群眾生命健康。

“黨員就要沖在前面”

蔡店87歲老黨員踩三輪做宣傳

疫情防控重點在基層、難點在鄉村。面對嚴峻的防控形勢,蔡店村黨支部充分調動廣大農村黨員的主動性積極性,一大批優秀黨員充分發揮組織協調和示范帶頭作用。

蔡店村倉裡社87歲的老黨員蔡明拱不顧家人的勸說,上街宣傳疫情防控工作。一大早,蔡明拱給受傷不能行動的老伴准備好飯菜,就推出他的出行工具——三輪車,在車上麻利的綁好小音箱,座位就剩下小小一截,駕駛著三輪車就出門給老百姓宣傳防疫,讓大家少出門,積極配合政府的防控工作,有情況要及時匯報。

倉裡社沒有廣播站,平時靠流動音箱宣傳。老黨員蔡明拱開著帶有小音箱的三輪車穿梭在倉裡社進行疫情防控宣傳。

村裡人見蔡明拱年齡大,勸他在家休息,讓年輕人來干。他卻擺擺手說:“黨員就要沖在前面,我是老黨員更要體現黨員的擔當和責任。村干部都為了防控疫情24小時在忙碌,我年紀大在疫情當前雖然做不了其他活,但是開著三輪車宣傳我可以,多開幾圈沒問題,我能做好志願者。”朴實的話卻感動了左鄰右舍。

隔離病毒 但隔離不了愛

埭頭村疫情防控不忘溫暖關懷

在這個不平凡的春節,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互助、和衷共濟是埭頭村黨支部對抗疫情的共同心聲。

保障轄區內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成為埭頭村黨支部村委會當下最為重要的使命擔當。疫情發生后,埭頭村果斷採取多種防控措施,有效切斷傳染途徑,堅決遏制疫情擴散。

埭頭村有武漢返鄉學生,因家中父親重感冒,為加強村庄嚴防嚴控,共同抗擊本次疫情,村委會勸導其一家在家隔離。為照顧好居家隔離人員的生活起居,埭頭村黨員干部熱心為居家隔離人員排憂解難。工作隊微信群自覺發起愛心捐款,主動當起了送貨員,做好貼心服務,為其代購大米、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幫他們一家買菜並送至其家中,最大限度地保障其生活需求,讓隔離人員無后顧之憂。

“您昨天休息的怎麼樣?身體哪兒有不舒服的麼?有什麼需求您盡管說!”這是埭頭村黨員干部對居家隔離人員說過的最多的幾句話。隔離不隔心,隔離病毒但不隔絕愛。埭頭村黨員干部堅守一線、服務群眾,讓隔離人員深深地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和無微不至的關懷。

在這個關鍵時刻,埭頭村基層黨組織發揮著戰斗堡壘作用,相關負責人說:“管好自己村的人,做好本村的安全保障,捐款不算多,卻代表了村兩委的一片心意。在接下來的時間裡與這座村庄,同呼吸共命運,一起抗擊疫情,度過難關,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

楊厝村一村干部向漳州市第五醫院捐贈20萬防護物資

“真的太感人了,在我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角美鎮的一位村民一次性給我們醫院捐贈了20萬元防護物資。”

漳州市第五醫院的郭院長說,這位楊姓村民非常低調,一直不肯讓醫院留下他的具體姓名,這位楊先生是通過鎮裡的一位干部聯系到我們醫院的,楊先生說,他看到醫院急缺防護物資,就想著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郭院長還透露,目前楊先生購買的價值20萬元的防護物資已經與供貨商簽到了供貨合同,物資很快就能到達醫院。

那麼這位楊姓村民到底是誰呢?經多方打聽得知,楊先生就是角美鎮楊厝村的黨支部書記楊偉強。

在這位村干部捐贈防護物質給醫院前,村裡鄉親已經受惠在先。“別的村都是‘一罩難求’,我們村的書記自己掏腰包,購買了7000隻口罩發給我們全村村民,還購買了6800隻口罩送給埔尾村所有的村民,其他村的群眾在發愁買不到口罩,而我們兩個村的村民每個人都可以領取到2個口罩,這給我們防控疫情感染增添了信心。”楊厝村的村民老楊說起這件事,表達了大家對楊偉強書記做法的感激,“此善舉傳承我們楊厝村慈善之鄉的大愛美德,弘揚了社會正能量。”

組織“鄉村110”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面對疫情嚴峻形勢,石美片區黨委班子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要求,靠前指揮,擔當作為,充分發揮片區內各村居黨支部和廣大黨員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片區黨委書記胡勇欽召集片區內石美村、埭頭村、南門村、西邊村等四個村庄,依托四個村的鄉村110隊伍,結合民兵應急分隊和鄉村志願者隊伍,組成疫情防控工作突擊隊,24小時排班輪值,在四個村的必經通道——青洋棚路口,設卡檢查,對所有進出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和防控工作的宣傳教育,並及時准確做好外來人員的信息採集補漏登記,有效保障了四個村庄群眾生命健康安全,起到群防群治聯防聯動的作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目前石美片區所有村庄全部組建了志願者服務隊或者護村工作隊,在各村所有進村庄路口都設卡檢查,率先在全鎮實現片區內每個村都設立定點檢查站,此舉不僅加強了對來角美省外人員的補漏排查登記,也從源頭上杜絕感染疫情人員的流入,同時擴大對廣大村民群眾防控疫情的輿論宣傳引導。還結合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排查調解節日期間的矛盾糾紛,加強節日期間交通疏導和治安防范,確保了片區內各村居節日期間社會祥和穩定,群眾安居樂業。他們用忠誠擔當,筑牢聯防聯控堅實防線。(陳燕賢 王曉玲)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