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女兒,你放心,爸爸是去消滅病毒的!

2020年02月05日09:2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時間:1月31日

地點:福建省福州市

記錄人:楊勁鬆 福建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治所

出征前的合影 福建省疾控中心供圖

今天(1月31日),我們踏上了福建省疾控中心對口支援湖北抗疫的征程。接到單位的號召,我第一時間報名參加,不僅僅因為湖北是我家鄉,而且作為一名黨員,我更應該在這個時候發揮作用。

“逆行”前往湖北,每天要與病毒“親密接觸”,臨行時,8歲的女兒拉著我叮囑說:“爸爸,你要戴好口罩。”看著她稚嫩的眼神,我用力地點頭說:“會的,女兒,你放心,爸爸是去消滅病毒的!

出發前同事們送上溫暖的擁抱 福建省疾控中心供圖

臨別的車站,同事們送上溫暖的擁抱,擁抱給予我們力量!承載著家人和中心領導及同事的囑托和牽挂,我們堅信眾志成城、使命必達!

時間:2月1日

地點:湖北省襄陽公共檢驗檢測中心

檢查生物安全櫃,並進行安全性評估。受訪者供圖

這次湖北戰“疫”之行,指揮部安排我們到襄陽公共檢驗檢測中心支援。到達襄陽后,我們接到任務,要求啟用一個新的二級生物安全實驗室。

這是一個沒啟用過的實驗室,各項技術標准和設備都是未知數。疫情就是命令,時間不等人,在困難前,隊員們發揚“愛拼會贏”的精神,立即投入到工作中,考察核心區生物安全櫃運行參數、風險排查、安全評估……經過36小時的奮戰,實驗室各項調測和評估完成,符合運行條件並可啟用。

培訓當地檢測人 受訪者供圖

新實驗室的啟用,將為襄陽市疾控中心檢測工作分擔一份壓力,它也將迎來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能力從無到有的突破。

時間:2月3日

地點:湖北省襄陽公共檢驗檢測中心

檢測人員在進行核酸提取 受訪者供圖

昨天(2月2日),我們開展了第一次檢測,檢測結果証明,新實驗室的檢測能力完全符合要求。下一步,我們要逐漸加大檢測規模,做到當日收樣,當日檢測,當日報告,為防控決策和部署提供第一手資料。

到襄陽這幾天,看到湖北的防疫人員、醫務人員和各省的支援隊伍都不辭辛勞,不計回報地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他們無私奉獻和醫者仁心的精神讓我們很受鼓舞,也值得我們永遠銘記,千言萬語可以歸於一句話:若有疫,招必至,疫必控。(整理:蘭志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