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戰“疫”權威發布

福建啟動應急科研攻關 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診斷試劑取得初步成果

2020年02月05日15:4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2月5日電(謝小姿)“我省有關高校、部分企業和三甲醫院在新型冠狀病毒流行病學和病原學特征研究、核酸檢測試劑、免疫診斷試劑、疫苗研發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基礎。” 2月5日,福建省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林伯德在福建省第三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說。

據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早診斷”主要涉及兩方面工作,一是與流感病毒等其他已知病毒性肺炎鑒別診斷,二是病毒的確診檢查,這些都與科研攻關密切相關。為發揮科研攻關在早診斷、早治療方面的作用,本次疫情發生后,福建省科技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緊急啟動應急科研攻關,採取“先研究、后立項”、“邊申報、邊研究”的措施,迅速組織動員福建省科研團隊,加大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診斷試劑科研攻關力度。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

例如,廈門大學分子診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李慶閣教授團隊已研制成功新型冠狀病毒RNA假病毒標准品、病毒裂解和病毒核酸保存管以及病毒核酸提取試劑盒,並於近日在有關疾控中心及臨床單位開展應用﹔1月31日,應用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提取試劑備案注冊成功,目前已加緊投入生產,每周可向市場供應4.2萬人份。該團隊與廈門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研制的新型冠狀病毒現場檢測一體機正在進行臨床測試,並已啟動報批流程。廈門大學國家傳染病診斷試劑與疫苗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科研團隊也開展新型冠狀病毒快速診斷技術和產品的研發。

福州大學生物科學與工程學院林峻博士團隊自主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並與泰普生物公司合作實現產學研轉化,該產品已在省內有關疾控中心開展應用,並已通過快速通道申報“國家第三類醫療器械証書”,獲批后每周可向市場供應7萬人份以上﹔1月底,該團隊已啟動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第二代產品“現場快速檢測試劑”開發工作,可以在基層現場快速檢測出病毒,將有效解決基層醫院缺少專業的醫學PCR實驗室、檢測工作量大等問題。

此外,福建省內一些生物企業也已緊急研制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正申請進入國家藥監局的快速審批通道。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