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澤縣止馬鎮親睦村駐村第一書記周榮楓:白天黑夜連軸轉 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

陳歡歡、鄧文芳

2020年02月06日11:3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大年初一晚上10點30分,一個電話把剛入睡的周榮楓驚醒,他接到的不是拜年的祝福,而是親睦村出現1例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消息。

此后,作為福建南平市光澤縣止馬鎮親睦村駐村第一書記的周榮楓一夜未眠。天一剛亮,他就從龍岩市連城縣文亨鎮竹崗村的家中出發,趕往南平市光澤縣止馬鎮親睦村,幾經周折,到村裡已是暮色四合。

“周書記回來,給所有村兩委打了一針強心劑,大家都相信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村支委傅湧說道。當晚7點,周榮楓立即召開村兩委工作會議,了解各項情況並布置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凌晨1點到4點,他參加了止馬鎮關於患者密切接觸者緊急轉移的部署會。凌晨5點半,與鎮裡工作人員一起趕回村裡勸說60余名密切接觸者轉移至縣集中醫學觀察點。中午1點,他還到邵武接回1名密切接觸者。

“這樣連軸轉,連鐵人也受不了啊,周書記盡職盡責,對親睦村的付出我們看在眼裡,深受感動。”一位村民看到49歲的書記帶頭戰“疫”一線,發出感慨。在各方努力下,60余名密切接觸者被順利轉移至光澤縣集中醫學觀察點,避免了二次傳染的風險。

據了解,當時親睦村有5名村干部屬於密切接觸人員被隔離,村裡隻剩下3名村干部指導抗“疫”工作。周榮楓不等不靠,組織有限人員、動員黨員力量緊張有序地投入到消毒、入戶宣傳等防控疫情工作中。

他發動群眾解決省外返鄉人員生活保障、垃圾清運工作,還主動聯系福建省工信廳、鄉賢、知青等力量,爭取到10000多隻口罩、200床棉被等防疫物資,發放到每個村民手中。在得知值守親睦村通往外界路口的人手不足時,主動帶頭在臨時搭建的塑料大棚中通宵值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責任,作為一名黨員,我更要挺身在前,我相信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周榮楓一邊放下閘口,一邊回答。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