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角美鎮石美片區黨委疫情防控在行動

2020年02月08日12:4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漳州角美鎮石美片區黨委巧用“五帶頭”突擊戰略(帶頭當疫情防控宣傳員、帶頭當疫情防控監督員、帶頭當疫情防控突擊隊員、帶頭當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員、帶頭當疫情防控奉獻員),並在片區所轄的各村的主要路口都設立檢查關口,黨員帶頭入戶宣傳,做到家家戶戶“三知道”,一知道疫情防控嚴峻,二知道政府防控公告,三知道疫情防控常識。激勵帶領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踐行初心使命,主動走在疫情防控最前線,筑起防控的牢固“城牆”。

石美社區志願者突擊隊雨衣浴帽全當防護服

石美社區黨支部書記林順強在入戶測量體溫。角美鎮供圖

社區主任李羿良現場指揮防控工作部署。角美鎮供圖

防控病毒面前石美社區青年志願者隊不退縮,披著一次性的雨衣、戴著浴帽,全當防護服,走進在家隔離的外籍人員家庭測量體溫,加班加點對返鄉人員進行摸排、建立健康檔案卡。

為了歲月靜好,石美社區志願者突擊隊把風險與挑戰留給了自己。我們看到,石美片區黨委發出了接受捐贈的公告,醫用物資已亮起了紅燈。但疫情已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已經打響,沖鋒一線的人員,已無路可退,防護設備不足,就隻能想著一次性雨衣當防護服,借浴帽以擋潛在傳染的風險。

其實志願者也只是凡人,上有老下有小,也有恐懼和不安,以極其簡陋的裝備沖鋒一線去村口值班時,也會有突然間一種悲愴涌上心頭,但他(她)們毅然決然地選擇了負重前行。他(她)們感慨:如果沒有疫情,我們可以像大多數人一樣圍著爐火與家人團聚享受天倫之樂!如果沒有疫情我們都不用為缺少防護設施煩惱!奮戰在排查防控一線,卻得不到最好的防護保障,今天與同事們想盡了辦法,什麼一次性雨衣,浴帽……

在疫情面前,那裡有需要黨員就出現在那裡,疫情初期各種防控設備不齊、防護衣服、面罩、手套等不全的情況下,為了順利推進人員排查,減少對“武漢籍返回人員”的困擾,社區支部書記林順強帶頭沖鋒在前,親自入戶測量體溫、詢問情況勸導盡快到市第五醫院篩查。

社區支部書記林順強告訴記者:“目前,全國防護服、口罩等醫療物資極其緊缺,我們社區志願者想了各種辦法來進行防護:用雨衣來當防護服,用雨靴來當防護靴,拿浴帽來當帽子……”

區黨群部在西邊村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一線考察。角美鎮供圖

西邊村:凝聚黨員力量,防控堅如鐵壁

面對疫情,西邊村積極動員村黨支部、各級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成立黨員先鋒隊,爭當先鋒表率,主動承擔鎮黨委分配的工作任務,黨支部緊急召開了動員會議,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制定了嚴密的工作方案,全面投入到村社的聯防聯控中,參與到各村社主要街道設檢測點的布防檢測中。

組織志願者進村分發防控宣傳。角美鎮供圖

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消息傳來,西邊村黨支部在鎮黨委統一安排部署下,第一時間響應號召,有計劃、有步驟、科學地展開疫情防范工作。村支部書記是社區疫情防控阻擊戰“第一責任人”,帶領村各黨小組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同時全村黨員全員下沉,以“支部牽頭、黨員帶頭”的方式,做好宣傳引導、信息排查、人員管控、衛生防疫、坐班值守,以實際行動守護百姓平安健康,在轄區范圍布好了一張嚴密科學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網。

半夜追蹤滴滴司機,冒雨入戶測量體溫 。角美鎮供圖

截至目前,西邊村已有112名黨員同志加入疫情防控隊伍。大家團結一心,眾志成城,迎難而上,奮勇爭先,戰斗在第一線、工作在最前沿激起了疫情防控的“紅色力量”。

疫情無情,西邊村將繼續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全體黨員干部帶頭站在防控斗爭第一線,帶頭發揚無私無畏精神,帶頭做好群眾思想工作,帶頭落實防控措施,帶頭堅守崗位,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