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角美:防控戰“疫” 暖心“紅馬甲”從未缺席

2020年02月11日16:3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走進角美石美片區8村1居,街頭巷尾、村庄社區的各主要出入口,隨處可見頭戴紅色帽子,身穿紅色馬甲,帽沿和馬甲上印著“志願者”的身影,他們就是石美片區疫情防控青年志願服務隊。他們不分晝夜、不辭辛勞,在疫情防控的各條戰線上認真值守。他們職業不同、年齡各殊、口音各異,卻共同用行動默默詮釋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

“為了大家的安全,請您配合下,測量體溫,謝謝……”剛到楊厝村路口,筆者就被攔在了檢查口處,隻聽“嘀”的一聲,“溫度正常。”志願者又問起:“聽您的口音,不是本村人,現在我們這邊要求,非本村人員不得入村。請問您,您有什麼事?”說明來意后,在志願者的引導下,登完記后,我們才被允許入村。

參與防控的志願者們。角美鎮石美片區黨委提供

走訪中,楊厝村干部楊仕章告訴筆者,楊厝村五個路口60多個志願者24小時輪班在各村社路口值勤,現在疫情防控嚴峻,為了村裡鄉親安全,一般不允許村民外出,現在大家都踴躍報名參加志願服務,村民也全力配合,捐款捐物!大家齊心協力,打贏這戰無硝煙的戰斗。

在各個村口,我們看到一個忙碌的身影:一會兒登記入村人員信息,測體溫﹔一會兒勸導村民佩戴口罩……不計報酬,寧願奉獻,把愛傳遞給鄉親,這就是“志願者”。

村民為志願者制作的生日蛋糕。角美鎮石美片區黨委提供

在石美片區,近五百名志願者們加入疫情防控宣傳隊,走村竄巷為群眾宣傳疫防控知識,在每一個服務點為出入群眾測體溫,作登記,忙得不亦樂乎,作為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這些處處涌動的“紅馬甲”,如一縷縷陽光,匯成全社會並肩戰“疫”的暖流。

志願者主動請纓到村裡發防疫宣傳單和口罩,勸導村民少出門、不聚集、出門記得戴口罩……國家疫情當前,每個志願者都希望為守護家園獻出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在石美片區志願服務的感召下,涌現出很多夫妻、母子、父子、甚至是一家四口都加入了自願服務,他們積極參與這場疫情戰斗,為村民保家護防。(雨儒 陳燕賢 )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