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的平凡眾生像

2020年02月14日14:3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在福州市南街街道,有這樣一群“戰士”,他們的身影出現在大街小巷,一個口罩就是他們的全部防疫裝備,當大家都足不出戶自我隔離的時候,他們卻要敞開大門嚴陣以待,確認著居民的個人信息……走過最深的巷子,爬過最高的樓。他們一家一戶摸排人員情況,傳達最新的防范疫情通知﹔他們堅守著每個測溫卡點,無畏嚴寒。在這場戰役中,他們是無名之輩,卻又是最必不可少的人。

她,南街街道衛健辦負責人卓琳霞,從1月22日到現在,每天工作十四個小時以上,雖然單位離家很近,但她沒有一天在晚上10點前回家,沒有一天在家吃過飯。大年三十那天,為了核對300多條信息,她忙得連午飯都沒吃,連軸轉到晚上6點才吃了點從家裡帶來的午餐。作為一個文科生,她自學建立信息數據庫、查重,將運營商提供的湖北入榕人員信息精准篩查,減少重復排查概率,除重率達50%。她也曾抗不過壓力悄悄哭過,然而,擦干眼淚后,她又是那個不知疲倦的女戰士……

卓琳霞對三大運營商提供的武漢來榕人員名單進行篩查 南街街道供圖

他,南街街道黨政辦副主任韓劭達,負責疫情工作的綜合協調、后勤保障、效能督查。白天忙著處理各項工作,晚上還要匯總撰寫材料,經常加班到半夜,然后披星戴月,跨過閩江、烏龍江,騎行40多分鐘回到家,第二天又准時出現在工作崗位上。

韓劭達對街道一日的防疫工作進行匯總上報 南街街道供圖

她,南街街道楊橋河南社區書記陳麗,放下11個月大的兒子,扎根社區,摸排人員、廣泛宣傳、代買代購……她為社區居民守牢最后一道防線。

陳麗在楊南街卡口查看居民身份証,摸排外來人員 南街街道供圖

她,三坊七巷社區普通工作人員陳嬋,臉部過敏浮腫一圈,仍堅持崗位,她說:“沒事,反正帶著口罩,我能堅持。”

陳嬋在小區的每個樓道口張貼防疫宣傳標語 南街街道供圖

她,街道辦工作人員何曉雪,主動加班加點整理材料到深夜,同事勸她女孩子早點走,她笑說:“沒事,現在街上連條狗都沒有,我很安全。”

深夜11點,何曉雪仍在辦公室統計防疫所需的酒精、額溫槍等物資 南街街道供圖

柳河社區工作人員許城棟張貼大幅通知,告知小區封閉式管理等舉措 南街街道供圖

小柳社區書記王燕雲為居家觀察人員送菜上門 南街街道供圖

來自鼓樓區直機關、街道、社區的志願者在柳河路卡口為居民測量體溫 南街街道供圖

志願者在學園路卡口對進入人員測量體溫、登記信息 南街街道供圖

城管對轄區商戶一一走訪,告知防疫事項,並為店員測量體溫 南街街道供圖

社區衛生院醫務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為居家觀察人員測量體溫 南街街道供圖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

致敬,在一線默默奮斗的他們,也致敬,安守家中不外出的普羅大眾。致敬每一個平凡人,用不分晝夜的努力和堅持,讓這座城市安心入眠。

逆境之中,你我的螢火之光,終將點亮抗擊疫情的希望!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