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福建援助醫療隊搭建遠程會診平台 逐步輻射宜昌全市

2020年02月16日19:0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2月16日電(謝小姿)“針對救治任務重,特別是重症、危重症較多的情況,我們集中宜昌與福建兩地的優勢、醫護資源,對重症、危重症組建多學科聯合專家組,開展‘一例一策’中西結合,全力救治,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2月16日下午,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的第25場發布會上,宜昌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家勝這樣說。那麼,兩地具體如何並肩作戰?福建省援助醫療隊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康德智介紹了福建省對口支援宜昌的相關情況。

康德智指出,福建省援助醫療隊一到宜昌市便做了以下工作:首先是在內部進行了嚴格的醫務人員防護工作強化訓練,做到人人過關﹔同時,對受支援醫院的病人收治情況、工作流程和物資儲備的情況進行了全面的了解。以及根據掌握情況進一步完善和優化診療流程和方案,建立了相關的工作制度。同時搭建了宜昌市三醫院和福建省“抗擊新冠肺炎遠程指導中心”的遠程會診平台,為宜昌市三醫院提供遠程會診,並將通過宜昌市遠程會診平台與其各個縣市連接,逐步輻射到全市各定點治療醫院。

“我們這次把臨床藥師也帶來了,把康復師帶來了,把心理科醫生也帶來了,把心血管的醫生也帶來了。”康德智表示,下一步,福建省援助醫療隊將圍繞目標和任務,全面深入展開支援工作。一是抓重點補短板,重點就是對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以及盡可能減少輕症患者向重症轉變﹔同時將發揮福建省援助醫療隊的技術優勢,進行多學科聯合診療的模式,盡可能提高治愈率、減少病死率﹔另外一個是補短板,目前救治工作當中的一些救治設備和物資還有待補充,多學科的專業人才也有待補充,福建省將和宜昌市一同通過各種渠道讓一些搶救的設備實施到位。近日已經有多台的救治設備到位,為重症患者的診治提供很好的保障。

“對於人員的問題,我們將向省裡提出要求,會盡快派出新的力量,充實整個支援隊。”康德智還說。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