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角美:村道邊的黨支部 一座棚就是一個堡壘

2020年02月17日17:4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青陽棚防控卡口。雨儒攝

自新冠肺炎發生以來,角美鎮石美片區廣泛動員、迅速行動,各村居干群萬眾一心,全力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片區黨委堅持黨建引領、敢於擔當作為、切實履行職責,經鎮黨委批准,於2月10日在疫情防控一線率先成立角美鎮青陽棚臨時黨支部,切實把黨組織陣線前移,在戰“疫”最前沿構筑了堅實的戰斗堡壘。

“越是關鍵時刻,黨員就越要沖鋒在前,牢記初心、不辱使命。”石美片區黨委書記胡勇欽介紹,“為切實加強黨的組織領導,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我們在青陽棚疫情防控一線卡口檢查點成立了臨時黨支部,目的就是要檢驗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以防控工作的實際成效彰顯基層共產黨員應對危險能力、勇於擔當作為的中堅力量和標杆示范。成立臨時黨支部的流程我們盡量做了簡化,但是授旗和宣誓儀式不能少。防疫任務責任重大,共產黨員一定要帶頭履職盡責、率先垂范,發揮作用,堅決做到疫情當前、沖鋒在前,疫情不退、黨員不退,讓黨旗始終飄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青陽棚路口是石美、埭頭、南門、西邊和石美居(老街)五個村居的必經通道。疫情戰斗打響后,石美片區黨委就組織黨員、民兵、鄉村110以及志願者在青陽棚設立防控卡口,對所有進出人員進行體溫監測、排查登記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宣傳引導,全力保障五個村居群眾的健康安全,起到了群防群治聯防聯動的積極作用。目前,該檢查點共組織了五個村的鄉村110隊伍、民兵應急分隊、志願者隊伍等人員50多人,其中黨員就有32人。臨時黨支部由參與疫情防控的村、社區黨員干部、駐村黨員、村(社區)居民黨員、黨員志願者等組成。同時,臨時黨支部還成立了“黨員先鋒隊”、“黨員突擊隊”、“黨員志願服務隊”。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人民群眾最基本的需求和最普遍的願望。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憂,是各級黨委和政府宗旨,是義不容辭的責任。黨員在這特殊時期,挺身而出,奮勇當先,在一線工作崗位堅守著防控戰斗。在青陽棚疫情防控卡口臨時黨支部辦公室,幾張簡陋的桌子,一間活動板房便是他們的工作環境,但是他們的工作任務卻一點都不簡單不馬虎,24小時全天候對進出人員及車輛進行仔細登記﹔對外地返村人員基本信息、人員動向進行動態排摸﹔對自己負責的卡口附近群眾進行監管,避免人員大規模聚集﹔通過張貼宣傳標語,發放“通行証”,確保家家知曉疫情﹔堅持每天對通道、門口、垃圾投放點等公共場所進行消毒……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動身邊的工作人員,不喊累,不說苦,守望相助,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共產黨員的責任和擔當。

戰勝疫情,青陽棚臨時黨支部的黨員們信心滿滿。石美村黨支部書記黃和勇介紹說:“青陽棚防控卡口位於城鄉結合部位,是石美片區五個村居進出的重要卡口,這裡每天進出人流量近2萬人次,體溫監測、車輛檢查工作量非常大,臨時黨支部設立后,黨員志願者在做好防控工作同時還為周邊村舍環境衛生做了很多公益,在非常時期,展現出了共產黨員的風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場地是臨時的,人員也是臨時抽調的,支部也是臨時成立的,但是防控疫情工作的決心和信心絕不是臨時的。臨時支部組織生活會按照正規化要求落實,防控工作同時,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堅定理想信念,工作之余黨員主動學習黨章,寫心得體會,交流思想工作,互相促進。支部黨員通過收看央視新聞,學習“學習強國”,關注人民日報、人民網媒體報道等多種形式的學習,跟上黨中央的防控工作決策指示,強化自身綜合素質,提高自身防控工作能力,理性甄別網絡信息,在廣大人民群眾中進行正面、准確的宣導,引導大家不恐慌不傳謠不信謠,讓民眾主動、自覺配合政府防控工作,將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細處。

黨員的舉動,無疑是這場戰“疫”中一束溫暖人心的光芒。志願者們深受感動,林裕祥、陳進吉、黃雅端、張仁智等一批同志深受震撼,他們親眼見証了黨員模范帶頭,心潮澎湃,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連夜動筆提寫入黨申請,主動向臨時黨支部遞交,截止目前共有基層民兵及志願者等10人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他們堅定地表示要在崗位上向黨員看齊,在組織的引領下,讓自己更有力量地更好地服務於群眾。

黨員學習園地。石美片區黨委供圖

“作為公民,我們應該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為黨員,更應該起到模范帶頭作用。”黨支部書記洪亞洲說,能夠守護一方百姓的安全健康就是值得的、是我們最大的光榮。“我們將充分發揮臨時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帶領黨員沖鋒在一線,再由黨員發動引領周邊群眾,全面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全力抵御疫情入侵。”

民兵志願者在防控巡查中。石美片區黨委供圖

石美村支部委員、民兵連長黃亞晃介紹說:“這次我們民兵志願者主動請戰在最艱苦時刻,每天晚上值大夜,12個民兵中9名黨員一同防守,護村看院,讓群眾睡上安穩覺,平安度過疫情防控期。”

臨時黨支部的艱辛付出讓廣大群眾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周邊群眾自發的來到防控卡口,捐款捐物,每天都有不同群眾為防控卡口工作人員送來點心,慰問為他們守護家園的這些英雄們。民心所向,群眾溫暖支援著“前線”,萬眾一心共同書寫一曲疫情防控大愛篇章。

“組建臨時黨支部,重在發揮黨組織宣傳引導、組織發動群眾的重要作用。崗位臨時,但責任不臨時、作用不臨時。隻有廣大黨員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關鍵時刻擰成一股繩,敢於闖最危險的地方、勇於挑最沉重的擔子,才能全面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交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角美鎮黨委書記陳溪南這樣說道。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發揮黨員的作用,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終究會迎來燦爛的春光!(雨儒 王曉玲)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