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600噸蔬菜“搭火車”馳援湖北:把最新鮮的蔬菜供給湖北人民

林曉麗 蘭志飛

2020年02月17日19:0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在福州東站站內的車道上,“福建馳援湖北”的運輸貨車排成長長一列,一眼望不到頭。17日、18日,福建省將陸續援助湖北600噸蔬菜,分兩批搭乘中鐵特貨專列從福州東站開出,滿載福建人民的“心意”馳援湖北,預計20日前后運達武昌東站。

福建省首批援助湖北的300噸蔬菜,將搭乘95006次中鐵特貨專列運達武昌東站。蘭志飛攝

此次福建向湖北援助了7類蔬菜產品,包括90噸蘿卜、30噸包菜、90噸白菜、60噸青瓜、90噸尖椒、150噸胡蘿卜和90噸甜玉米。“我們要把福建最新鮮、最優質、最放心的蔬菜,盡可能早地運送到湖北人民那裡!”福建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陳明旺表示。

600噸蔬菜馳援,保障湖北人民“菜籃子”

在福州東站現場,從各地“集結”的、包裝完整的蔬菜整齊地碼放在貨車上,等待搬運后“搭乘”專列前往湖北。

陳明旺介紹說,這次供應的蔬菜品種主要根據湖北省市場的實際需求,以及疫情防控的需要,選擇了適合長途儲運、長期儲藏的蔬菜品種供應。由於企業、員工們對供應湖北的熱情高漲,“600噸蔬菜在2天時間內就‘集結’完畢了。”

不久前,南昌鐵路局福州車務段接到福建省農業農村廳的運輸請求,於是迅速研究制定運輸方案,為了保証運輸過程中蔬菜的質量,最終敲定了用機械保溫車運載。

“機械保溫車可保持車廂內4~6℃的溫度,可保証運輸過程中新鮮蔬菜的品質。”福州車務段副站長林海春告訴記者,南昌鐵路局從閩贛兩省迅速調撥了適合裝載這些蔬菜的車輛,一共4組20個車廂。

裝卸工在裝運蔬菜。蘭志飛攝

600噸蔬菜涉及到福建省5個設區市的12個優質的蔬菜生產基地,南鐵緊急開辟了綠色通道,對蔬菜專列優先調撥車輛、優先安排計劃、優先准備勞力機具、優先裝車、優先挂運,保障援助湖北蔬菜隨到隨運。

目前,福州東站裝卸工尚未完全復工。“目前勞力比較緊張,所以我們很多黨員就主動沖出來,充當勞動力,爭分奪秒地搶裝蔬菜。”林海春表示。

加班加點採摘,把最新鮮的蔬菜運到湖北

位於漳州市的龍海旺輝蔬菜生產基地,工人們緊鑼密鼓地採摘黃皮尖椒,此次,龍海旺輝作為供應蔬菜的9家生產企業之一,將向湖北供應74噸黃皮尖椒。

為了保証蔬菜的新鮮,在15、16日這兩天裡,龍海旺輝在漳州各個生產基地的工人們抓緊採摘、加工黃皮尖椒,分兩批供應給湖北。其中第一批已經在16日晚裝車運至福州東站,等待“搭乘”95006次中鐵特貨專列運往湖北。

“工人們聽說蔬菜是供應給湖北的,都干勁十足!”龍海旺輝的負責人黃財來介紹說,為了按時完成這次供應任務,龍海旺輝各個生產基地共動員了200多名工人進行採摘、加工等,大家都加班加點保障這次供應。

福建將供應湖北7類蔬菜產品共600噸。蘭志飛攝

為了確保把最新鮮、最優質的蔬菜產品第一時間送到湖北防控疫情第一線,福建此次在省內篩選出12個優質蔬菜生產基地供應蔬菜。“我們在篩選的過程中,保証這些農業生產基地有追溯系統,有完整的冷鏈系統,有足量優質、新鮮的蔬菜。”福建省蔬菜供應鏈協會會長張永華告訴記者。

工人在裝運蔬菜。蘭志飛攝

在確定供應品種、供應數量后,福建農時通、福建利農、福建匯鮮、龍海旺輝等9個農業生產經營主體,全力組織採收,加強質量監測,精心挑揀包裝。

“各家企業在接到任務后都第一時間積極響應,大家都說一定保質保量完成!”張永華說。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