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將全省劃分為四類區域突出重點,精准施策——

分類科學防控 有序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福建近日出台政策,將全省88個縣、市、區(含經濟開發區)劃分為四類區域,實施差異化防控,突出重點、精准施策,在科學防控的同時,推進復工復產有序展開。

截至2月18日24時,福建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93例(危重型8例、重型7例,無死亡病例),確診病例總量相對不高,但分布結構性特征明顯。“差異化防控為的就是突出重點,提高政策實施的精准性。”福建省衛健委黨組書記、副主任黃如欣告訴記者,對於那些尚未發現感染病例的地方,應重在“外防輸入”,同時有序做好復工復產工作﹔對於病例較為集中的地區,則重在“內防擴散”,尤其注重防止社區傳播﹔如果無差別對待,單純一刀切,既容易模糊重點,分散力量,也不利於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的有序恢復。

按照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的原則,福建結合自身防控實際,根據新冠肺炎病例迄今發生數量、涉及本地感染的聚集性疫情狀況和地理傳播風險,將全省88個縣、市、區(含經濟開發區)劃分為四類:無疫情區(27個),即無確診病例或最后1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且14天后無新發病例的縣(市、區)﹔零星散發疫情區(41個),即無聚集性感染且確診病例4例以下的縣(市、區)﹔一般疫情區(16個),即發生一般聚集性疫情或確診病例5到9例或存在地理傳播風險的縣(市、區)﹔較多病例疫情區(4個),即發生多起聚集性疫情或確診病例10例及以上的縣(市、區)。

不同區域,重點不同,策略各異。比如,無疫情區實施“嚴防輸入、統籌兼顧”的防控策略,從無疫情區“點對點”前往其他區域務工的人員,實行監督性醫學觀察,無相關不適症狀可上崗。較多病例疫情區則實施“嚴格防控、阻止擴散”的策略,堅決切斷病例輸入輸出,對聚集性病例所在社區(村居)實行封閉式管理,必要時依照有關規定採取停工、停業、停課措施,防止疫情擴散至其他區域﹔從較多病例疫情區前往其他地區的人員,要及時向流入地所在社區(村居)、單位報告,流入地要建立個人健康檔案,落實14天居家觀察要求,嚴格限制其與他人接觸。

根據劃分標准,福建省長汀縣屬於無疫情區。縣委書記廖深洪告訴記者,差異化指導既有助於基層明確工作重點,更好地統籌兼顧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同時,也有利於穩定企業和群眾預期,增強信心,盡快恢復經濟社會有序運行。目前,長汀規模以上骨干企業大部分順利復工。

為方便差異化防控措施落地,福建利用大數據,2月14日上線“八閩健康碼”服務。大數據系統根據是否屬於新冠肺炎確診人員、疑似人員或密切接觸者,是否有過發熱門診就診記錄等六大因子,自動生成個人“健康身份証”﹔居民可將此証應用於出入交通卡口、小區(村)通行以及企業復工申請等場景,方便出門、出行和返崗復工。(記者顏珂)

 

《人民日報》( 2020年02月20日 06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