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為了“宜建鐘情”,我們一下飛機就投入“戰斗”

2020年02月21日10:0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8日

地點:宜昌駐地

記錄者:謝勝偉 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人民醫院醫生

上午,福州難得的暖陽,大概預示著逐漸向好的疫情防控趨勢。

臨行前,父母、導師、領導打了好幾個電話來,再三叮囑我要注意保重身體。

除夕夜,父親突然一過性失憶,到老家醫院急診科診斷為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民間俗稱“小中風”。當時的我還在醫院值班,接到家人電話,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深深的愧疚。正月初一早上交接班完即往泉州老家趕,還未來得及盡孝,第二天中午就趕回福州,響應福建省衛健委的號召,參與戰“疫”備崗。

身為醫生,不能在父親生病的時候照料他,而今還讓父親牽挂,實在不孝。只是,自古忠孝難兩全,有國才有家,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飛機上,廈航為隊員們准備了祝福千紙鶴。謝勝偉攝

今天(18日)中午,福建省第二批對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隊共107名隊員在福建會堂集結。去機場的路上,我看到夫人的朋友圈轉發了今天出征的照片,並附著“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平安歸來,一起看桃花盛開”,瞬間淚目。

14點40分,我們飛向宜昌。飛機上,大家既有剛別離家人、親友的幾分留戀,更有踏上征程的興奮與些許的緊張。廈航給我們每個出征人贈送了一個精美的保溫瓶和“平安袋”,我一下子想起了新聞裡那位哽咽致謝的宜昌籍空姐。雖沒碰上,但我默默地在心裡念著:宜昌,福建人民又來了,“宜建鐘情”CP再升級,定能福運昌盛!

隊員們抵達宜昌駐地后,就開展診療培訓。謝勝偉攝

2小時10分鐘后,我們順利抵達宜昌三峽機場。“我們一下飛機,就要投入‘戰斗’。”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前方指揮部總指揮賴碧濤一見面就跟大家說了這麼一句話,瞬間有種臨戰的緊迫感。

馬不停蹄地趕到酒店,還未來得及稍做休息,我們就收到開會通知。會上,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領導簡單介紹了宜昌疫情的相關情況后,便馬上開展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以及防護裝備的穿脫等培訓。為了能盡快地投入防疫工作,大家都在爭分奪秒。

隊員們在進行防護裝備穿脫練習。謝勝偉攝

培訓結束,夜已很深,宜昌的氣溫比福州低,走在回房間的路上,有點冷,但我們的血很熱。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平安回家,春暖花開,指日可待。(整理:葉青卿)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