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戰“疫”權威發布

南平打出組合拳 加快構建綠色公共衛生防控體系

2020年02月21日17:0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2月21日電(謝小姿)“綠色是南平最大的特色,生態是南平最大的優勢。”21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九場新聞會上,南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伍斌說。伍斌表示,南平在疫情防控中通過“三力”並舉,加快構建綠色公共衛生防控體系。

一是強力補短板。首先,合理配置資源,構建分層次、有重點的醫療救治體系,南平市第一醫院重點收治確診病例,人民醫院重點收治疑似病例,九〇七醫院重點收治發熱病例。其次,快速增投補短,南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調度,迅速安排1160萬元財政資金,加快推進11家定點醫院負壓病房建設,29間、38張床位的負壓病房將於近期建成完工。再次,迅速強化弱項,南平市委、市政府專項督促、專門跟進,加快市第四醫院暨傳染病收治醫院建設,預計3月25日投入使用,屆時將提供負壓病房53間、床位108張。

二是傾力抓醫改。針對這次疫情反映出的薄弱環節,南平從四個方面不斷加強,一是從重大疫情防控體系入手,強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執行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治制度,完善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進一步提高重大疫情的防控能力與水平。二是從增加公共醫療基礎設施投資發力,謀劃和儲備41個公共衛生、疫病防控等補短板項目,總投資133.66億元,並全力爭取國家和省上支持。三是從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突破,對標落實省“1+8”文件,抓好完善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DRG付費國家試點等重點改革。四是從啟動“健共體”項目建設強化,搭建數字化平台,縱向構建市、縣、鄉、村四級數字醫療體系,橫向實現醫療、醫藥、醫保、醫養四醫聯動,“互聯網+醫療”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向基層延伸,目前,全市已完成1139所一體化管理的標准化衛生所建設。

三是發力促康養。南平把醫養康養建設放在突出位置,打出組合拳,出台新政策,抓好醫療服務、養老服務、療養康養等39個項目,總投資165.3億元,建設融醫療、康養、預防為一體的醫養與康養基地,打造“健康南平”。同時,突顯南平綠色生態優勢,加快打造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市,有序推進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特別是發揮武夷山“雙世遺”和國家公園品牌優勢,創新“旅游+康養”的模式,推動武夷山從觀光型旅游向休閑度假旅游轉變。

“待到春暖花開、疫情結束時,我們邀大家到‘全福游、有全福’的目的地,登武夷山,品大紅袍,體驗‘人在武夷’的美好意境。”伍斌說。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