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戰“疫”權威發布

疾控“預防”與醫院“治療”並重 三明走出疫情防控新路子

2020年02月21日17:0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2月21日電(林東曉)2月21日下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九場新聞發布會召開。發布會上,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元明介紹了三明醫改外的另一項改革。

去年底,三明制定下發了市疾控中心綜合改革方案,專門成立醫防融合領導小組,把疾控中心的“預防”職能提到與醫院“治療”一樣重要的位置。

張元明表示,這項改革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初步發揮了作用,主要實現了“三個融合”。

第一,專業人員融合。三明市疾控中心2名專業技術人員派駐設在市第一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的醫防融合辦公室,充當了溝通橋梁的作用,使疾控機構與醫療機構在病例報告、樣本採集與檢測、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和管理以及疫點疫情區的消殺處置等方面實現無縫銜接,提高了工作效率。

第二,業務培訓融合。三明市疾控中心組織的專家對市區兩個醫聯體內市、區、鄉、村四級醫務人員統一進行視頻培訓,及時傳播最新版防控方案、診療方案和患者樣本採集知識﹔現場指導門診預檢分診、發熱門診處置和醫務人員個人防護、院感控制、消殺等操作規范。

第三,監測報告融合。醫療機構發揮發現病例的前哨陣地作用,認真做好發熱病例排查,及早識別疑似病例﹔疾控機構強化對醫療機構監測預警的指導,規范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的監測報告,聯合完成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和管理,三明全市累計排除疑似病例43例、密切接觸者588人,無一差錯。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