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開通150余條“疫情防控社會工作援助熱線”

吳偉 余昌穎 陳煒

2020年02月21日18:0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月15日,泉州晉江市啟航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社工黃芳接聽咨詢電話:“您好,我老公前天發燒到38度,吃藥退燒觀察了一天后,現在沒有繼續發燒,我們雖然外地的,但是這半年也沒有離開過晉江,我們需要上報情況嗎?而且,我很擔心,他會不會與最近的疫情有關……”接到電話后,黃芳首先疏導該居民的焦慮情緒,向對方說明目前這個季節也是流感高發期,也可能出現發燒狀況,並提醒居民不能放鬆警惕,要居家繼續觀察身體狀況,若有其他病情則及時就醫。告知居民,如有需要,隨時跟社工聯系,社工將盡可能為其鏈接資源、提供幫助支持。

廈門市湖裡區開心社工服務中心社工林寶金也接到一條求助短信:“您好!我現在很難受,睡不著,手腳冰涼,冒冷汗。因為近幾年來老上醫院,很擔心又出狀況,而我的家人也得陪我去,很怕他們冒這個險,很緊張,不知道怎麼排解。”

面對求助信息,社工主動電話聯系求助者,安撫其情緒,進一步收集信息,了解求助者的具體情況。原來求助者因患小兒麻痺症,體弱多病,常年往返醫院,她擔心自己近期身體出現狀況需要住院,更擔心家人送自己去醫院會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

社工確認了求助者及其家人目前無就醫需求,且他們不缺口罩后,指導其學習如何進行自我放鬆,並推薦相應的放鬆音頻給她。在求助者的情緒平穩后,向其宣傳廈門市的疫情防控措施,增強她對病毒防控的信心,減少其內心的擔憂。隨后社工向求助者表示,在她或家人有需要時,社工可以為其鏈接志願服務,以此增強求助者的社會支持,提升安全感。連續3天的電話咨詢結束時,求助者的聲音變得有力,並表示整個人感覺舒服多了,不再緊繃了。

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正處於關鍵時期,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福建省民政廳切實履行工作職責,下發通知、發出倡議,編制了《福建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社會工作服務指引手冊》,積極引導各級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和社會工作者發揮專業優勢為居民提供線上和線下的專業服務,重點針對低保家庭、五保戶、獨居老人、殘疾人、分散供養特困對象等弱勢群體實施幫扶。

據悉,目前福建全省共103家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和高校社工系開通了150余條“疫情防控社會工作援助熱線”,安排專業社會工作者和心理咨詢師通過線上服務的方式為社區居民、特殊困難群體和隔離群眾提供個案咨詢、心理減壓、精神慰藉和轉介等服務,預防與緩解疫情導致的心理壓力和困擾,結合線下社會工作專業服務,搭建社區防控社會工作服務網絡。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共有202家社會工作機構、1500余名社會工作者投入到了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附:福建各地公布的部分熱線信息(部分為24小時熱線):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