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復工復產,喚醒“龍頭”之力

2020年02月24日08:27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福清:復工復產,喚醒“龍頭”之力

  蓄力:全方位服務推動復工

  2月16日起,由福清出發的接送包車,將遠在貴州桐梓縣的100余名員工接回企業返崗復工。

  為支持企業包車接回員工,福清市出台政策,由市財政承擔一半的費用。

  2月15日,箱包行業龍頭企業祥興集團正式復工,1200名員工順利返崗。雖然人員眾多,但疫情防控有條不紊,車間生產忙而有序。“為推動復工,街道專門派了工作小組入駐,指導企業制定詳細復工計劃,完善各項防疫工作制度。” 祥興集團所在的龍江街道負責人介紹。

  當龍江街道得知祥興集團庫存口罩隻有2萬多隻,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資還不能滿足復工需求后,立即協調幫助解決,一共為企業送去了47000隻口罩、1噸消毒水、若干把體溫槍,解了復工燃眉之急。

  福清擁有融僑、江陰、元洪、藍色經濟等四大產業園區,是企業發展的集聚平台。為了打通復工復產操作鏈,各產業園區紛紛行動,成立工作組下沉企業、貼近企業,開展“零距離服務”,讓龍頭企業加速“蓄力”。

  截至2月18日,福清市已有386家規上工業企業復工,佔全市規上工業企業總數的92.8%。

  借力:以龍頭企業帶動產業鏈

  走進捷聯電子的生產車間,記者看到,工人們穿著工作裝、戴著口罩在生產線上忙碌。該公司副總經理龔涼紅介紹,正式復工以來,各條生產線的復產率已經超過五成,在更多員工做好健康監測、順利返崗后,復產率還將繼續提升。

  作為龍頭企業,捷聯電子的疫情防控工作也頗為扎實:由總經理挂帥成立防控指揮小組,設立了防控指揮中心,制定疫情防控員工應知應行手冊,成立防疫糾察隊,對員工正確佩戴口罩、用餐分批次單排入座等行為進行管理……

  復工快、防控穩,龍頭企業“蓄力”之后,成為產業園區推動更多企業“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復工”的強力抓手。

  “捷聯電子、福耀玻璃、京東方科技、捷星科技等4家龍頭企業佔園區工業產值60%以上,既是園區發展的頂梁柱,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領頭羊。”融僑經濟開發區管委會負責人介紹,園區與龍頭企業聯動,對中小企業的防控工作進行指導,對不具備條件的中小企業,由龍頭企業牽頭上下游企業聯合設立集中健康管理場所,共同抓好科學防疫。

  借力龍頭企業,復工復產操作鏈也迅速打通——園區對龍頭企業及其產業鏈配套企業採取“清單式”管理,實現“鏈條式”串聯備案復工,全力協調配套產業鏈企業復工,化解鏈條中的“卡脖子”問題。

  據統計,目前捷聯電子等4家龍頭企業已帶動上下游約100家中小微企業整體復工。融僑經濟開發區335家企業中,復工率已超過95%。

  發力:保障防疫和民生物資供應

  目前,福清市已經復工的多家龍頭企業,正發揮各自優勢,在防控物資生產和民生物資供應等方面全面發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不斷輸送“糧草”和“彈藥”。

  位於江陰港城經濟區的中景石化公司,是全省最大的聚丙烯生產企業。其中,H30S聚丙烯是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一次性手術服等醫用產品的原材料。

  “各地醫用防護物資緊缺,讓我們意識到企業的責任重大。”中景石化公司總經理朱澤斌介紹說,公司提前召回100多名工人返崗復工,開足馬力滿負荷運轉,目前H30S聚丙烯日產量可達1300噸,保障了下游近30家口罩企業的原料供應。

  疫情防控期間,保障生活物資的市場供應同樣十分重要。為此,福清市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加緊復工,全力生產。

  2月10日,光陽蛋業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復工,100多名工人忙著將各類禽蛋清洗、消毒、分揀、烘干后,打包送往全市各大商超。“受疫情影響,這段時間蛋的需求量暴增,各大商超都面臨缺口壓力。為了滿足市場需求,光陽蛋業在福清市企業中最早一批復工,保証供應。”光陽蛋業董事長余劼說。

  種植面積達4500畝的福建匯融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也在加緊生產各類蔬菜。“目前,菜花日產量15噸,西蘭花日產量6噸。”匯融農業總經理薛林秋充滿信心地說,“基地還有6個冷庫,可容納近300噸的蔬菜,都已經存滿,滿足市場需求沒有問題。”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