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信心練內功保增長 泉企線上新模式戰"疫"復工

2020年02月24日10:21  來源:泉州晚報
 
原標題:穩信心練內功保增長 泉企線上新模式戰"疫"復工

  在企業車間,員工正有序恢復生產。

  近段時間來,在國家、省、市各級政府的政策引導和支持下,泉州市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正陸續錯峰、有序復工生產。日前,記者走訪各地企業了解到,泉州市企業各項生產業務正逐漸步入正軌,一些企業還通過探索線上新模式戰“疫”復工,穩信心、練內功、保增長。

  創新 3萬員工參與“全員零售”

  2月18日,安踏集團位於泉州晉江池店的工廠正式復工。早在2月3日,該集團即啟動線上辦公系統。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間,企業還推出了“全員零售”項目,超過3萬名員工及經銷商參與,各品牌的銷售團隊和品牌支持團隊以及所有管理層和共享團隊紛紛“參戰”開微店。

  2月10日,安踏集團高級銷售管理專員劉卉芳接到了一筆500雙籃球鞋的團購訂單意向。因為數量較大,消費者又要得比較急,她將情況發到了團隊微信群中,尋求幫助。集團銷售運營部跑步品類管理部高級經理白楊第一時間和劉卉芳取得聯系。白楊雖身在湖北,但一直主動參與“全員銷售”。在這筆團購訂單中,團隊五個成員相互協助,劉卉芳主要負責維護客戶關系,明確客戶需求點,協調尺碼和款式﹔白楊主要負責整合內部資源,協調折扣和了解貨品庫存﹔集團另外三位同事則負責尋找合適的產品推薦。兩天時間裡,500雙鞋子終於成單。

  “疫情對線下零售業影響是暫時的,我們積極開拓全新線上營銷模式,目標清晰、全員推動,促使團隊從危機中走出一條創新之路。”安踏集團執行董事、專業運動品牌群CEO吳永華說,相信疫情過后,消費者對健康和運動的追求將會持續高漲,對公司長遠發展和未來市場潛力充滿信心。

  數據顯示,安踏集團從1月底到2月16日,電商人工接待咨詢超過45萬人次,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安踏集團電商負責人透露,1月電商業務超額完成目標,2月銷售也有望達成預期。“除了穩信心、保增長之外,此次全員動員更重要的目標是推動團隊主動接觸消費者、了解消費者,增強消費者黏性,最終將‘流量’轉為‘留量’。” 安踏集團副總裁、時尚運動品牌群CEO姚偉雄說,目前線上消費的形勢越來越好。

  福建成功機床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泗進告訴記者,2月10日開工至今,企業各項生產已全面鋪開。春節前接到的訂單已排到了今年5月份,不過受疫情影響這批訂單交付期可能會有所延長。“但是疫情影響是暫時的,我們仍然有著堅定的信心發展生產。預計全年企業將會保持平穩的發展態勢。”

  周泗進透露,作為重型設備的制造企業,始終將企業定位在中高端產品制造研發上。“這讓我們在國內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如今,企業與航天航空、軍工等國內龍頭企業都有合作業務。為了適應客戶越來越高的需求與要求,公司今年計劃在機床更高精度、更高性能、柔性化加工方面繼續前進。”

  突破 成為大型龍頭企業設備供應商

  日前,嘉泰數控科技股份公司發布公告,鴻富錦精密電子(成都)有限公司向該公司採購機器設備,該公司已於近日收到相關採購合約。據了解,鴻富錦精密電子(成都)有限公司隸屬於富士康集團數字產品事業群。更早些時候,伯恩精密(惠州)有限公司通過深圳市金福達儀器設備有限公司向嘉泰數控採購智能補償CNC機台。伯恩光學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玻璃面板生產商,其在惠州有著大型生產基地。

  “能與這兩家全球行業龍頭企業達成採購協議,成為他們的設備供應商,將對公司2020—2021年的經營業績、市場拓展及品牌影響力產生積極影響,對公司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嘉泰數控副總經理蘭猛坦言,要成為行業重點龍頭企業設備供應商並非易事,一方面產品質量要過硬,產品創新要跟上客戶需求的腳步﹔另一方面,想成為龍頭企業設備供應商的企業很多,行業競爭激烈。“能夠成功成為上述兩家企業的合作伙伴是個漫長的過程,我們公司與每家企業的接觸時間均達兩年以上。”

  蘭猛說,盡管疫情對整個制造業是一個考驗,但他們有信心在戰“疫”中取得勝利。在尋找企業轉型升級方向的過程中,成為制造業全產業中重點龍頭企業、運行良好企業的供應商,是該公司轉型升級的重點方向。“同時,企業必須根據客戶需求,強化產品競爭力。”據介紹,為了完成訂單的生產制造,嘉泰數控於2月10日獲許復工。“目前,在崗員工正有條不紊、緊鑼密鼓地進行著各項工作,工作量已恢復到往日的50%至60%。”

  在福建晉工機械有限公司,記者看到廠區內叉車不時穿梭於各個車間之間,為生產轉運物料。車間內,電焊光閃閃、機器轟鳴,佩戴口罩的工人們正在崗位上認真、投入地工作著。據介紹,2月12日該企業正式復工。目前,金工車間、薄板車間、下料車間、結構件車間等幾個核心零部件加工車間已恢復正常生產。

  “目前大約有50%員工返崗。”福建晉工機械有限公司人力資源副總經理鄭前遠告訴記者,一些車間員工主要以晉江本地人員為主,能夠較好地完成制造生產任務,這為下一步更多員工復工做更好的儲備。鄭前遠透露,為了確保員工安全返崗,對於四川、重慶、河南等地員工,公司要求他們乘坐飛機,機票由公司全額報銷﹔對於江西、漳州等鄰近省、市的員工,公司派大巴等負責接送返崗,減少員工在人流量密集場所長時間停留。“從目前情形看,產能釋放在20%至30%。公司主要把現有的員工和資源集中投入到韓國現代、俄羅斯的訂單生產制造上。”(記者 黃文珍 通訊員 林少榕 文/圖)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