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戰“疫”權威發布

福建推進春耕生產 低風險地區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2020年02月24日16:0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2月24日電(謝小姿)2月24日下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十場新聞發布會召開。發布會上,福建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明旺表示,全省已溶田40.6萬畝,已播種早稻55.4萬公斤,已播種、移栽春季蔬菜105萬畝,3月份可全面完成220萬畝春種蔬菜,春耕春播進度總體接近往年水平。

陳明旺指出,福建分區分級推進春耕生產。對低風險地區,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按照農事季節抓緊推進春耕備耕﹔對中風險地區,以縣(市、區)為單位,按鄉鎮細化分區,分類推進春耕備耕,其中低風險的鄉鎮組織農民和各類新型經營主體正常開展,中風險的鄉鎮以行政村為單位,在做好農民個人防護的基礎上,強化生產組織,引導各類農業生產主體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員集聚,實現疫情防控、春耕備耕兩不誤。

同時,持續加強在田作物田管。目前福建省在田大宗作物有:馬鈴薯約75萬畝、蔬菜約190萬畝。按照疫情防控期間全力抓好蔬菜穩產保供的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全面加強在田作物田間管理,確保春糧豐收、蔬菜提質增產。在馬鈴薯等冬種春糧作物上,指導農民科學用肥、施足施好追肥,組織開展病虫害統防統治4.4萬畝次,為實現今年春糧豐收打牢基礎。在冬種在田蔬菜上,對140萬畝露地蔬菜積極推廣增施有機肥、粘虫色板、節水噴灌等綠色生產技術﹔對50萬畝蔬菜溫室大棚積極推廣使用水肥一體化、溫濕度調節等先進技術,不斷提高蔬菜產量和品質。疫情防控期間,全省日均蔬菜產量4萬噸左右,在滿足省內市場需求的同時,還可部分外調。

此外,福建省農業農村廳制定了春耕備耕9條措施,全力幫助農民解決當前春耕生產中出現的困難問題。目前,農資品種齊全、數量充足、價格平穩,能夠滿足春耕生產需要。

“我們將緊盯既定工作目標,堅持兩手抓,按照分區分級管理原則,不誤農時,搶抓季節,全力推進春耕備耕,為實現全年農業豐收做出新的貢獻。”陳明旺說。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