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戰“疫”權威發布

管住山頭管住市場管住嘴巴 福建堅決制止野生動物交易

2020年02月24日16:1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2月24日電(林東曉)2月24日下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十場新聞發布會召開。發布會上,福建省林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林旭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福建省林業局迅速聯合市場監管局、公安廳、農業農村廳等部門,果斷採取有力措施,對野生動物施行“點、線、面”結合的全方位管控行動,通過管住山頭、管住養殖場、管住市場、管住嘴巴和嚴厲打擊“四管一嚴”的措施。

林旭東說,目前福建全省每天野外巡護人員不少於1.5萬人,每家養殖場有1名監管人員,巡查重點生產經營場所的執法監管人員不少於1萬人,明察暗訪的機動小分隊不少於200個,森林公安執法檢查人員950人以上,堅決切斷野生動物可能的傳染源,堅決制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交易,堅決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違法違規行為。

福建省林業局還組織各地向社會發布了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監督舉報電話,發揮廣大群眾重要監督作用,對收到的舉報線索90條依法偵辦、從嚴查處、頂格處罰。

同時,廣泛深入開展宣傳教育,讓公眾充分認識濫食野生動物的健康風險,增強公共衛生安全和疫情防控意識。通過手機運營商4次向全省人民推送“拒捕拒運拒買拒食野生動物”、“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養成文明衛生飲食習慣”等公益短信4700多萬條﹔在微信上發出《珍愛生命,拒食“野味”》的倡議,累計轉發超過50萬人次,不碰不吃“野味”已成為廣大群眾的共識。

下一階段,福建省林業局將著力在強化跟蹤調度、督導檢查、發動群眾、做細做實等方面下功夫,確保防控思想不鬆懈、力度不減弱、措施不降低、效果不打折,起來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

目前,福建省已公布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舉報監督電話,分別是:0591-87855757(省森林公安局)、110(公安機關報警電話)、12315(消費者投訴舉報平台)。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