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戰“疫”權威發布

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 福建治愈出院病例超過在院病例數

2020年02月24日16:1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2月24日電(林東曉)2月24日下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十場新聞發布會召開。發布會上,福建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楊閩紅說,福建省防控措施和救治能力不斷加強,醫療救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初步成效,但仍不能放鬆。

截止2月23日24時,福建省已連續5天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0,疑似病例連續4天報告為0,但今日泉州市報告1例。自2月18日以來,治愈出院人數連續4天兩位數,今天報告出院9例,2月21日,出院人數首次超過在院病例數。

楊閩紅表示,下一步,福建省衛健委要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福建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十個“不放鬆”的要求,在醫療救治上重點圍繞“全面管控排查疑似病例不放鬆和全力救治重症輕症患者不放鬆”,落實好五個方面工作,千方百計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一是進一步規范發熱門診工作。突出分流要快、隔離要快、確診要快、救治要快的要求,關口前移,嚴格規范發熱門診管理,落實首診負責制,突出醫防結合,縮短就診時間,規范疑似病例管理,做好疑似病例“四早”工作。

二是進一步提高醫療救治能力。調派省級專家團隊進駐重症患者救治醫院或病區,建立治療專班,指導重症患者的救治。加快建設必要的負壓病房,及時補充購置呼吸機等一批亟需醫療設備。擴大醫務人員培訓對象,擴充救治力量,做好后備力量准備。

三、進一步加強危重症病例救治。對危重症患者實行“一人一案”,建立健全重症預警預測指標,及時發現疾病變症風險。落實專家駐點、巡點指導,落實患者日評估、多學科綜合救治、定期巡診會診等工作制度,不斷總結臨床經驗,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四是進一步加強遠程會診和指導。充分發揮省新冠肺炎防治遠程指導中心作用,落實24小時會診專家值班制度。加強對遠程巡診、疑難重症病例會診工作,有針對性地解決救治中重點難點問題,千方百計提高救治效果。

五是進一步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堅持中西醫結合,每個定點醫院都派駐中醫專家參與救治,每天都有中醫藥專家參與遠程巡診、會診,擴大中醫藥參與率。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