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戰“疫”權威發布

福建“菜籃子”供應充足 將加大春季蔬菜生產力度

2020年02月24日16:2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2月24日電(謝小姿)2月24日下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十場新聞發布會召開。發布會上,福建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明旺表示,疫情發生以來,福建省冬種蔬菜在全力保障“菜籃子”產品市場供給、穩定市場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福建每天有4萬噸的蔬菜採收上市,不僅可以滿足福建省的需要,還可以供應省外市場。

陳明旺指出,為了解決蔬菜的后市供應問題,防止出現季節性、結構性短缺,今年福建將進一步加大春季蔬菜的生產力度,主要採取三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擴面積增總量。全省組織新種220萬畝春季蔬菜,比上年增加20萬畝,其中175萬畝為新種的露地蔬菜、45萬畝為復種的設施蔬菜,能夠持續滿足全省蔬菜消費需求。

二是優品種調結構。220萬畝新種春季蔬菜,有80萬畝為葉菜,重點推廣生育期短、產量高、當地適銷的空心菜、上海青、小白菜等優良品種,能有效緩解福建省局部地方葉菜季節性供應不足的問題。

三是抓重點補短板。主要是著眼增強福州、廈門、泉州等大中城市蔬菜自產保障能力,壓實“菜籃子”市長責任制,明確提出把擴種葉菜作為新一年“菜籃子”基地建設的重要內容。目前,各地在基地建設、項目補助,技術指導等方面,已經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種植基地、品種加快落實。

“通過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福建省蔬菜生產供給能力還將不斷增強,老百姓一定能夠吃上品種更多、質量更好的放心蔬菜。”陳明旺說。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