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戰“疫”權威發布

福建提供包機、包專列、包大巴等服務 接回返崗農民工2.35萬人

2020年02月27日17:2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2月27日電(林東曉)2月27日下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十一場新聞發布會召開。發布會上,福建省人社廳副廳長吳小穎介紹,據統計,近幾日,福建省由人社部門組織的包機、包專列、包大巴等“三包”點對點運送務工人員服務,已累計包機(專線)37架次、專列6趟次、專車720輛次,接回返崗農民工2.35萬人。

吳小穎表示,疫情防控期間,福建省各級人社部門堅定不移落實“兩個統籌”,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政策引導,一手抓用工調度,全力以赴開展有序復工復產,主要採取了五個措施。

一是建立了“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從2月15日開始,省市縣三級成立了人社部門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擔任組長的工作小組,成立工作專班,全力保障重點企業用工。

二是開辟網絡對接推送平台。開展各類線上招聘活動﹔在騰訊網、微信上開辟企業崗位招聘專欄,啟用人工智能技術進行精准推送。應用阿裡雲開通“雲招聘”平台,為全省各類用人單位和求職者提供網上求職面試服務。

三是開展跨省勞務協作。福建省有三分之一的務工人員是來自省外,福建主動同雲南、四川等八個省市建立了勞務協作,進行跨省作業。提供在福建省就業的農民工名單給協作的兄弟省市人社部門,由他們組織動員、摸清需求,然后福建開展包機、包專列、包大巴等“三包”點對點運送,各地各部門正在有序推開這項工作。

四是發動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開足馬力。動員全省37家大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集群聯動來開展招工服務,鼓勵機構、企業等各類引工行為,兌現人社部門引工獎補政策。對重點口罩、防護服生產企業還實施了“機構挂鉤包企業”的“點對點”保障服務。

五是拓展“用工調劑”和“共享員工”模式。鼓勵開工企業向暫未開工企業借用調劑員工,在騰訊網、海峽人才市場網站開通用工調劑對接平台促進企業間合作,鼓勵就近就地盤活人力資源。

此外,春節期間人社廳就派出工作專班直接協調保障防疫急需物資生產企業用工,配合工信、發改等部門把福建省口罩企業生產產能從日產20萬片擴產到日產1000萬片﹔派干部下沉社區和鄉村支援復工復產﹔鼓勵技工院校學生實習實訓等等多措並舉幫助企業解決用工問題。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