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標杆院系黨組織奮戰“疫”線系列報道

把黨性教育延伸到戰“疫”最前沿

2020年02月28日14:4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以抗疫為卷,以黨性為筆。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福建省黨建工作標杆院系的廣大師生黨員用實際行動,書寫著一份份合格答卷。

福建江夏學院會計學院黨委:

特殊時期的思想匯報

“作為一名教師黨員,我要充分發揮一個黨員、一面旗幟的作用,用實際行動擦亮共產黨員名片。”

“現在正是需要我們青年力量的時刻,疫情不結束,我一刻都不鬆懈。”

“我也加入了戰疫的隊伍,用家鄉話去給他們講解防疫知識,幫助村支部登記人員信息,雖然很忙碌,但是我覺得這段經歷特別珍貴,讓我感受到了作為一名預備黨員身上的責任與擔當!”

這是福建江夏學院會計學院師生黨員、預備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向黨組織提交的一篇篇“抗疫期間的特殊思想匯報”,大家將自己親歷疫情的所思、所想、所感,真實地向黨組織匯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福建江夏學院會計學院黨委緊扣黨性教育這個重點,發揮好學院原有的“黨員、預備黨員、積極分子、入黨申請人”四級培訓機制,把對青年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培養教育、考察考核放到抗疫一線。

疫情防控期間,預備黨員也經歷了一次特殊的預備期考察,學院學生黨員何小如、康宴玲等主動請纓,在家鄉防控第一線進行疫情防控宣傳、體溫監測、居民情況摸排等工作。剛剛寫入黨申請書不到半年的青年學生許章塬,在疫情發生后主動請纓加入防疫志願者隊伍。

青年學生加入防疫志願者隊伍

莆田學院管理學院黨委:

錄制微黨課,講述抗“疫”故事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陸續加大防控力度,相信大多數人此時都在居家防護。那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們能做什麼呢?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們又該怎麼做呢?”

莆田學院管理學院大四學生黨員白岩,根據學院要求錄制“微黨課”,通過講述抗“疫”故事,傳遞抗“疫”正能量。

學生在家學習微黨課

“向優秀的白岩學長學習!”“我們要充分發揮大學生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管理學院學生在觀看完短視頻后,紛紛在微信后台留言。

此外,管理學院還通過錄制防疫承諾短視頻和制作疫情防控常識圖文等多種方式進行科普,使防控常識入腦入心,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網。

三明學院機電工程學院黨委:

開展線上主題黨日活動

一段《防疫知識點,千萬要知道》微視頻、一次新冠知識測試、一份“從我做起,全民抗疫,必克難關”承諾書、一場“三問三思”線上討論.....三明學院機電工程學院黨委通過開展以“疫情防控 黨員在行動”為主題的“四個一”線上主題黨日活動,亮明黨員身份,勇於承擔黨員職責。

“四個一”線上主題黨日活動

特殊時期、特殊形式的主題黨日活動讓全院師生黨員感受頗深、受益匪淺。

“這樣一次主題黨日活動,是師生黨員決心合力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的真實寫照。”學院黨委書記魏茂金表示,全體黨員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務,切實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頭做好師生信息上報、線上課堂教學、學生線上輔導等工作。

(圖文來自福建省教育廳組織處)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