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標杆院系黨組織奮戰“疫”線系列報道

以“疫”為“材” 把疫情防控戰打造成思政大課堂

2020年02月28日15:2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防控是最好的課堂,戰“疫”是最好的教科書。在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福建省黨建工作標杆院系以“疫”為“材”,把疫情防控戰打造成思政大課堂。

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

發揮學科和人才優勢 點亮思政課堂

“疫情下的高校思政課如何發揮育人作用?思政課程的原定的教學計劃還能照常實施嗎?……”這是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陳志、張愛民撰寫的《疫情影響下的高校思政課如何應變》,提出了疫情期間如何上好思政課的7點戰略性思考,為學校和其他高校上好思政課提供策略指引,並被人民網公開課頻道刊出。

學院黨委將此次疫情作為思政課堂的教材,充分發揮全國重點馬克思學院的學科和人才優勢,組織專家開展理論研究,學院教師撰寫的《提升領導干部防控疫情災害的精准施策能力》《在人民戰“疫”中踐行初心使命》等理論文章和咨詢建議,先后被光明網、《福建信息》《政協專報》等採用,為上好思政課提供了良好素材。

此外,學院還專設“疫情防控阻擊戰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什麼樣的制度優勢”“黨的領導優勢如何轉化為治理效能”等教學專題,組織思政課教師進行線上學習和集體備課,講好“中國故事”、弘揚愛國精神。目前,新學期五門思政課全部採用“線上優質慕課教學+學生班級群線上輔導+青馬易戰APP答題”教學模式,面向全校209個教學班級開課。

思政課教師進行線上學習和集體備課

福建林業職業技術學院自動化工程系黨總支:

把立德樹人貫穿疫情防控全過程

依托輔導員隊伍在學習強國、WeLink軟件、優慕課等平台,召開線上防疫主題教育班會、學生黨支部黨員大會,組織學習中央疫情防控政策,分享黨員參加志願服務心得體會、校友余偉毅等奮戰在前方的戰“疫”故事﹔組織引導師生黨員參加學校及所在社區、鄉村防疫志願服務隊、黨員先鋒隊,用實際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疫情期間,福建林業職業技術學院自動化工程系黨總支堅持立德樹人,牢牢把握關愛服務、思想引領、線上教學三個重要環節。

召開線上防疫主題教育班會

全體輔導員全覆蓋聯系學生,適時掌握關注健康、思想和心理狀況,建立一對一心理干預機制,引導學生正確認識疫情、做好自我防護,並對疫情嚴重地區特殊困難學生及時一次性發放困難補助金。做好學生就業指導服務,採取輔導員包干制,建立與學生實習用人單位的溝通協商機制,做好就業信息發布和意向簽約服務。

輔導員與學生一對一做好日常防疫工作正面引導

系部教師通過智慧教室完成線上教學任務

集美大學水產學院黨委:

“因事而化”開展學生思政教育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隻不過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這是集美大學水產學院黨委編發的推文《大愛無疆 感恩有你》中的一句話,也是學院黨委開展疫情防控期愛國主義教育、生命教育、責任教育、感恩教育和規則教育等五項教育中的一個篇章。

疫情防控“五個教育”推文,確保學生思想穩定

集美大學水產學院黨委從戰“疫”故事中選取素材,通過微信公眾號、班級微信群等渠道開展五項教育及“萬眾一心 戰勝疫情”主題網絡作品征集活動,化危機為契機,確實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性、感染力和實效性。編發推文《大愛無疆 感恩有你》,以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的故事引導學生心懷大愛﹔編發推文《我們擁有強大的祖國》,展現雷神山醫院建設的中國速度、海量物資調配的中國效率、控制疫情蔓延的中國決心,讓學生感受全國各界眾志成城的強大民族力量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取得了良好的思想引領效果。

(圖文來自福建省教育廳組織處)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