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洛江智慧檢務引導偵查 疫情期間辦案“不打烊”

2020年02月28日19:5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福建泉州市洛江區檢察院主動與公安機關做好銜接配合工作,依托自主研發的偵捕訴銜接平台實現信息化辦案,做到疫情防控與檢察業務兩不誤。

線上“零接觸”:辦案不見面

近期,洛江檢察院辦理了一起16人的開設賭場案。因該案涉案人數眾多、涉案賭資數額特別巨大,需要與公安機關進一步溝通,引導偵查方向。考慮到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為減少人員流動、聚集,洛江檢察院改進工作方式,充分利用偵捕訴平台進行線上交流。

“犯罪嫌疑人反偵查能力較強,且分工明確,要全面查清賭資去向及非法所得,如不及時固定証據,將會影響案件判決時巨額贓款的追繳。”辦案檢察官在線上與偵查人員溝通意見。

數據“一鍵達”:高效不泄密

在詳細溝通的基礎上,辦案檢察官通過該平台與公安機關進行在線數據交換,就查清賭資數額、非法獲利情況、其他涉案人員等問題向公安機關發送偵查指導意見15條。公安機關根據檢察機關的引導,及時固定了相關証據,並就取証情況實行當日線上反饋,實現了補充偵查意見當日送達、當日反饋、當日部署。

小平台蘊含大智慧

洛江檢察院聯合洛江公安分局於2018年完成了刑事案件偵捕訴聯動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設,以該平台為依托建立起公檢以及檢察院部門間彼此互動的工作機制。通過設置重大敏感案件提前介入、偵查引導、案件事實以及証據審查、辦案程序時效監督、公檢視訊溝通等配套模塊,強化案件辦理過程中公檢辦案人員辦案信息的實時溝通,實行偵捕訴一體化辦案信息流轉,提高刑事案件辦理質量與效率,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辦案人員少奔波”。

疫情防控期間,洛江檢察院將充分發揮偵捕訴平台的優勢,積極推行“書面審”“網上辦”等靈活辦案方式,以高效辦案質量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陳彩雲、彭忠華)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