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防疫之弦上緊 生產生活有序

2020年02月29日08:38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防疫之弦上緊 生產生活有序

  八閩戰“疫”,反應迅速、穩扎穩打,有方有序、有力有效,新的季節孕育新的希望。

  隨著企業復工復產加速,人流、車流、物流逐漸增多,當前疫情防控仍面臨新的挑戰。

  在新挑戰面前,我省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堅持“十個不放鬆”,落實“十二個加強”,進一步做好“外防輸入”工作,在分區分級精准防控上下功夫。

  近日,記者實地探訪一些企業和單位,看他們在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的同時,如何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復工復產加速,

  防疫措施如何做實?

  寧德新能源是寧德四大主導產業鋰電新能源產業的龍頭企業之一,擁有員工2.4萬人,外來員工佔九成,返崗復工和疫情防控壓力巨大。

  防疫措施如何做實?公司全面建立員工健康檔案管理,對員工全程實行動態跟蹤。

  寧德新能源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一份詳細的人員管理清單,上面分為白名單、灰名單兩類,而白名單又被細化為第一優先、第二優先兩類。

  公司將滿足14天健康監測無狀況要求,返程過程自駕可即時上崗的員工歸入“白名單第一優先”類﹔滿足14天健康監測無狀況要求,返程過程乘坐公共交通,可能存在風險,返回寧德后按有關規定居家觀察一段時間后無狀況返崗的員工,歸入“白名單第二優先”類﹔疫情嚴重地區、出現目標特征等員工歸入“灰名單”,要求原地待命,暫時不返崗。

  在寧德新能源產區入口,對進入人員進行嚴格登記和體溫檢查。在員工食堂,所有餐位增設隔離擋板,所有員工間隔就餐。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寧德新能源以車間為單位,對員工生產、飲食和住宿進行分區管理,確保生產不停滯。”寧德新能源黨委副書記王震表示。

  位於蕉城區三嶼園區的上汽乘用車寧德基地,員工大多為外來務工人員。上汽集團乘用車福建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嚴格把控每名返工員工返崗時間,建立健康管理檔案,對返廠員工進行嚴格登記、監測體溫。同時企業還設置了隔離區,一旦發現返廠員工體溫異常,立即移送指定醫院。”

  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按下企業復工復產和項目建設的“快進鍵”。26日,寧德新時代新能源、正威電子正式動工,寧德又抱上兩個“金娃娃”。

  復蘇樓宇經濟,

  防疫難題如何破解?

  樓宇入駐公司多,人員進出雜,防控不能鬆懈,難題在破解。

  “在信息對接方面,我們主要依托東街街道樓宇辦防疫微信群、鼓樓區房管局物業管理微信群。”中庚物業青年廣場項目負責人張祖雄打開微信群,政府對防疫工作的最新要求、指導措施,均第一時間下達,各物業單位所掌握信息即時更新、每日一報。

  中庚青年廣場,是鼓樓區“十大標杆樓宇”之一。

  “您好,找哪家單位,請填寫信息。”25日上午,經過體溫監測,身份証、訪問單位等信息登記,並經訪問單位核實,記者進入青年廣場。該樓宇在多處顯眼位置張貼防疫通告或溫馨提示。上下電梯人員均佩戴口罩,並自覺保持距離。

  “從春節前接到通知起,我們就積極落實防控措施,提前儲備防疫物資。目前,各類物資充足,能保障到4月底。”張祖雄介紹,他們主要從嚴格場所消殺、人員管控、信息對接三個方面抓好疫情防控。

  根據工作細則,保潔人員每日兩次對公共場所進行消殺,針對樓道扶手、電梯按鈕、電源開關等重點部位,則一至二個小時消毒一次,每次消毒情況均記錄在表。

  入駐單位(企業)復工之前,向物業、街道提交由負責人簽字、加蓋公章的書面申請,通過釘釘軟件向街道提交電子申請表,包含上班人員等具體信息。經街道同意、物業核實,發放一人一卡出入証。入駐單位有特殊工作要求的,外來人員均要接受體溫監測和信息登記,切實做到進出人員可追溯。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們積極為入駐單位(企業)復工提供服務。”張祖雄說,截至目前,該大廈75家入駐單位(企業)中,已有49家恢復辦公。

  恢復生活秩序,

  防疫分寸如何拿捏?

  人流動了,城市動了,服務業也需跟上,才能為復工復產和城市流動提供動態循環的基本需求。

  25日,記者走進福州市倉山區大榕樹創意園的福州王小味美食科技有限公司。在明廚亮灶智能監控平台,該公司23家門店的工作情形一目了然。通過“制度+網絡平台”,實現無死角監控。復工以來,該公司每天供應盒飯近2萬份。

  “復工后,我們通過微信群,讓員工充分了解疫情防控基本知識指南。同時,成立專門的應急小組、制定了應急預案,訂立最嚴的制度,保障運營。”公司負責人王得風說。

  當前,疫情防控仍然不敢鬆懈。餐飲企業如何拿捏防疫分寸?實行“最嚴制度+網絡平台”,讓這一難題得以化解。

  實行最嚴制度。每日三次對所有員工進行體溫監測,發現體溫異常的立刻上報,禁止上崗﹔每日三次對工作台面、工器具、員工手部等進行消毒﹔所有的員工必須全天候佩戴口罩,每天更換兩次﹔嚴控食材品質,菜品按照要求煮熟、煮透。

  用好網絡平台,外賣快遞員加速奔跑。記者從福州朴朴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了解,現在“王小味”每天就要為其40家門店的工作人員供餐4000多份。這些外賣採用了外賣封簽和安心卡。每份外賣訂單的制作人員、打包人員、外送人員的姓名、體溫都記錄在安心卡上,外包裝使用外賣封簽貼好,讓消費者放心。

  倉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鄭存岩介紹,倉山區開發出融合視頻鏈、數據鏈、証據鏈和雲端物聯網的“物聯網+VR”全方位可視化監控系統,促進現場與消費者移動手機端、監控部門PC端、互聯網平台全面互聯和交融。目前在倉山6347家餐飲單位中,已經有3893家餐飲單位接入“明廚亮灶”社會共治智慧監管平台,疫情防控期間,這一平台發揮良好作用。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