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福建支援宜昌男護士暖心速寫“戰友”的每一天

2020年02月29日11:4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時間:2020年2月26日

地點: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

記錄者:張志恩 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人民醫院主管護師

我們來宜昌十幾天了,有些戰友在身體上、心理上出現了疲態。我就把大家日常工作中的場景,用筆畫出來,鼓勵大家繼續奮戰,打贏這場戰“疫”!

不說了,上圖!

扎針輸液,是我們的日常工作之一,也是我們扎實的基本功。然而,防護服太悶,護目鏡起霧,戴著手套也不如直接上手來得輕巧。“穩、准、輕”,每一針,對我們都是考驗,我們像珍惜自己的血管一樣,愛護患者的血管。

使用簡易呼吸面罩加壓給氧,可以改善通氣和氧合,可以避免在缺氧狀態下氣管插管。然而,氣管插管會產生氣溶膠,容易增加醫護人員受感染的風險。

任何一個患者,都會激發出我們的“一專多能”。比如,操作“CRRT”(連續性腎臟替代治療)。哦,更通俗點兒說,就是做血液透析。

有時候,手持對講機的我們看起來很像在執行某項特殊任務。小推車上也並沒有什麼秘密文件,但那一張張醫囑單卻是我們幫助患者戰勝新冠肺炎的“秘方”。

有時候,我們推著的換藥車更像是火車上供應“啤酒飲料礦泉水”的“移動小賣部”,患者需要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

但更多的時候,我們是患者呼喚最多的人。“醫生……”“護士……”隔離病房沒有護工,我們就是他們的護工﹔親人不在身邊,我們就是他們的親人。

患者的診斷治療,我們包了﹔他們的生活起居,我們包了﹔這裡的公共衛生,我們包了。

我可愛的“戰友們”,每天都帶著天使般的笑容面對患者,即便面部被裝備遮擋,大家發自內心的笑容也能從防護面罩裡溢出來。

可脫下“戰袍”、卸下“盔甲”,大家互相看著對方鼻梁上的膠布、面頰上的水泡,誰的心裡沒有一星半點的酸楚呢?有,但轉瞬即逝。因為,我們有共同的名字——白衣戰士! (圖:張志恩 整理/文:葉青卿)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