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疫”線 淬真“金” 福建推動黨員干部一線“應考”記

2020年03月01日09:50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沖“疫”線 淬真“金”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八閩大地上,黨旗飄揚處,就有黨組織的一線考察、關心關愛,成為有力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一線“應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助力復工復產的堅強組織保障。

力量沉到一線 精准識別干部

“哪些疫情防控措施成效最明顯?誰在這次疫情防控中行動迅速、敢於擔當作為、靠前指揮?……”2月25日,當福建南平市委組織部干部一科科長吳昆山詳細向市大督查組各組組長、挂鉤聯系鄉鎮領導了解完有關情況,已是深夜12點了。

“像這樣的場景,每天都會上演。黨員干部在一線‘沖鋒陷陣’,我們在不干擾、不妨礙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採取實地走訪、干部‘夜談’、電話訪談等多種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精准考察識別干部。”南平市委組織部部長林旭陽說。

為避免考察干部與推進工作“兩張皮”,福建各地都採取了部門協同、上下聯動的方法,派出工作組下沉一線,通過實地走訪、列席會議、督查暗訪、電話訪談、干部“夜談”、參加專項工作等方式,既指導推進各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也了解掌握干部實際表現情況。

疫情形勢不斷變化,根據福建防疫指揮部不斷更新的疫情“風險地圖”,組織部門也隨時動態調整考核側重點。對低風險地區,重點考察干部在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全面恢復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實際表現情況﹔對中風險地區則考察疫情防控和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的情況。

“老黃牛”不吃虧 “瀆職者”受處分

2月13日,福建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所長鄧艷琴在抗疫“火線”上提任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身為病原生物學專業醫學博士的鄧艷琴就發揮專業優勢,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強烈的責任和擔當。”福建省衛健委黨組書記黃如欣說,讓這樣的干部在關鍵時刻“挑大梁”,體現的是鮮明的用人導向。

八閩大地抗疫一線,一批默默付出的干部有了更大的平台。1月22日,連江縣確診福建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縣疾控中心主任蔣后秋始終沖在最前線,堅持深入病區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在全省率先提出“確診病例活動軌跡”流調、發布等防疫舉措。他胃腸炎發作,卻堅持不下“火線”。鑒於防疫一線表現突出,組織部門經研究,提名他任連江縣馬鼻鎮副鎮長。

防疫一線表現突出的干部大膽使用,與此同時,福建省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黨員干部進行嚴肅問責。連江縣坑園鎮象緯村黨支部書記謝茂峰,未按照上級部署要求對本村武漢返鄉人員謝某某進行居家醫學觀察,僅每天測量其體溫,其間還默許謝某某擅自與其家人一同前往其他鎮村的親戚家中聚餐,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謝茂峰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免去村黨支部書記職務。

據統計,截至2月23日,福建省共表揚表彰干部5700名,提拔重用176名,職稱優聘132名,問責268名。

“火線”就是發現、考驗入黨積極分子的“檢驗場”。按照程序從簡、標准不鬆、質量不降的原則,福建省對表現突出、符合條件的,及時發展入黨。福建省馳援武漢醫療隊成員中,一批優秀醫務工作者和干部光榮地加入黨組織。目前,全省共有4084人在疫情防控一線遞交入黨申請書,培養入黨積極分子935名,確定發展對象217名,吸收預備黨員102名。

“組織要求你不得帶傷作戰”

“你已經連續工作近一個月,工作雖重要,但家人也需要陪伴,組織要求你強制休息一天,即刻執行!”24日,寧德福鼎市前岐鎮不少干部收到一紙“強制休息令”。

為關心關愛防疫一線人員,保障他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前岐鎮制定出台了《疫情防控一線人員輪休方案》,下發“強制休息令”,原則上保証防疫一線人員每周每人輪休1天。

“近段時間,寧德市各級干部夜以繼日奮戰在防疫一線,個別干部因勞累過度,病倒在工作崗位。對此,我們要求連續加班、身體不好的一線干部盡可能調休。‘強制休息令’也是‘關愛令’。”寧德市委組織部部長郭學斌說。

福建各地也相繼出台“硬核”舉措,關心關愛一線干部和醫護人員。

對防疫一線表現突出的,在職稱評聘上予以傾斜,職稱已評未聘的可優先聘任,已聘任的可在專業技術職務內優先晉升一級崗位細分等級……廈門市思明區圍繞政治激勵、容錯免責、關心關愛等方面,明確了17條干貨十足、實操性強的措施。

南平市從黨費中劃撥專項資金166萬元,用於支持購買疫情防控有關藥品、物資,慰問戰斗在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第一線的醫務人員、馳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家屬和黨員干部群眾660人。

福州市為疫情防控一線醫護人員及家屬“護航”,教育部門對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實行“一對一”溫情陪伴。

“‘疫’線黨員干部付出很多,需要更多硬核關懷,我們從方方面面讓他們體會到組織的溫暖。”福建省委組織部負責人說。(新華社記者 康淼 陳弘毅)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