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戰“疫”日記

“願得此身長報國,不破疫情誓不還”

2020年03月02日21:5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我一直以為疫情防控是離我們這個小縣城很遙遠的事情,沒想到這次卻離我們如此之近。

隻有戰斗在一線才能安心

1月24日晚,福建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1月25日,我主動聯系了現任廟前村黨支部書記江志華同志,申請回村加入戰“疫”。

“你剛剛結婚,妻子又懷孕在身,你還是先在家裡照顧好家人吧,你不用牽挂,村裡的事情,我們可以應對的。”黨支部書記江志華同志回復道。

“我是一名黨員,我不能躲在家中以'不出門'的形式為社會做貢獻,我要到回到村裡去,隻有戰斗在一線,我才能安心。”我這樣回復。后來經過一番交談,最終,江志華同志同意我回村加入戰“疫”。

1月26日上午,我順利返回廟前村。

走街串巷摸排,做到心中有數。1月26日中午,為了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的全面摸底排查,村黨支部書記江志華同志召集村兩委干部與17個村民組長在村部二樓會場召開了一個統籌分解排查任務會議。

會后,大家帶著目標任務,逐戶摸排,同時,結合派出所和鎮政府大數據的反饋,在遍訪入戶摸排的基礎上突出精准,確保不漏戶不漏人。同時,對所有返鄉人員第一時間建立台賬並勸導其進行自我居家隔離觀察。

設點卡口防控,做到嚴防死守。我們村地處廟前鎮政府所在地,針對村內路口多、管控難等問題,我向黨支部書記江志華同志建議關閉人流量較少的小路口並在鎮三角坪叉口協調周邊5個村(這五個村都必經三角坪路口)一同設立一個綜合防控勸導點。這樣做的好處在於使得三角坪勸導點形成“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優勢,防住一處便防住全部,而且人員集中勁往一處使,既實現防控力量最大化,又可實現各村值班值守人員動態輪崗,做到勞逸結合,避免陷入馬疲人倦的狀態。

江志華同志聽后,採納了我的建議並補充道:“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而后,他與其他5個村進行協商並得到各村的一致配合。

當晚,三角坪叉口綜合防控勸導點便開始順利運轉,6個村建立以6天為一周期的動態輪崗值班值守制度。綜合勸導點做到24小時全天候值班值守,對外來人員、車輛進行逐一排查登記,在保暢通的同時,做到嚴防外來輸入。

多渠道宣傳引導,做到入腦入心。白天,值班外的空閑時間,我會和村裡的前輩們一起走街串巷進行防疫宣傳。大音箱播起來、小喇叭喊起來、橫幅拉起來、宣傳海報貼起來、微信發起來,在持續的宣傳引導下,防疫宣傳取得了實效,村民群眾的自我防護意識不斷增強,大家紛紛響應並取消各類聚餐、集會,賓館、酒樓、餐館等潛在人員聚集場所也全部停業。

每逢廟前集鎮圩天的日子,早晨7點,我便會同廟前村黨員志願者們扛起黨旗,上街對市場、沿街菜攤、肉鋪、超市及周邊群眾開展疫情防控政策宣傳,提高群眾對疫情防控的認識,做好日常對疫情的防護。

人生中的“逆行”

最近,“逆行者”的字眼頻頻閃現,說起“逆行”,此次回村一線戰“疫”算得上是我人生中的第二次“逆行”。

第一次“逆行”,時間退回到2019年2月份底,我正在成都理工大學攻讀地質學碩士學位,處於研究生三年級,即將面臨就業問題。當時,我面試中交二航局成功,也通過了福建選調生考試,正糾結於是留在成都這個大城市還是回到農村老家。一個是中交二航局國企干部,一個是最基層農村公務員。經過半個月激烈的思想斗爭,我選擇了回到農村做一名基層干部。之所以當初選擇后者,既有學成歸來報達父母雙親的養育之恩,也有響應國家號召到基層去,到農村去,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此次戰“疫”,我很想家。

2019年11月,我和妻子喜結連理。原本農歷鼠年正月初二是我們約定回泉州娘家拜年的日子,在此次疫情面前,妻子理解我取消新婚后的首訪拜年,支持我奔赴崗位參加戰“疫”。

從離開家的那天算起,我和已有身孕的妻子分居兩地恰好過了28天。由於不在妻子身邊陪伴,使得原定於2月初的產檢一再延期,這讓我內心愧疚不已。

“沒關系,你自己照顧好自己,不要擔心我。”“老爸老媽都很照顧我,我們都很好,你不用擔心。”妻子總是強調這兩句。

每天隻要有一點時間,我便爭取給妻子回復信息。我知道我回復的不是簡單的信息,既是報平安,也是寄語思念。正是有妻子和家人的理解及支持,我才覺得備受鼓舞,我堅信,隻要我們在一線堅守崗位,就一定能打贏這場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

初任選調生半年“心語”

特殊的年份總會留下特殊的音符。選調生是什麼?肩負的使命是什麼?為什麼要下基層? 此前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在初任選調生半年后答案漸漸清晰,選調生是新時代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組成部分,面對急難險重任務,必須沉得下去、豁得出來、頂得上去,隻有經受得起基層的鍛造,才能歷練出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的、能放心的好干部。

選調生,聚似一團火,散若滿天星,是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力量。作為黨員選調生,我們要根植於基層、服務基層,用恪盡職守、沖鋒在前、直面風險的姿態,踐行一個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讓黨旗高高飄揚在萬眾一心戰“疫”的第一線,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為人民群眾撐起一片健康安寧的藍天,實實在在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我決定:“願得此身長報國,不破疫情誓不還。”

戰“疫”仍在持續!但我堅信,我們必勝!我的愛妻,等著我凱旋歸來的好消息吧!

福建省龍岩市連城縣廟前鎮廟前村黨支部書記助理 錢鴻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