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戰“疫”日記

崗位就是我的陣地

2020年03月02日21:5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1月27日 正月初三

今天早晨,接到單位通知返崗的電話后,與家人做了簡短的告別,匆忙趕回鎮村防疫的戰場。

“你安心回去工作,千萬照顧好自己,別擔心家裡,我們保証不亂跑。本來計劃晚上和外公外婆一起拍的全家福,等你工作忙完了我們再拍。”返崗路上,回想起出門前媽媽的叮囑,外公身患腦血管堵塞多年,年前以來,外公的身體更是每況愈下,今年春節的全家福尤其重要。說實話,我也想趁春節在家中多陪陪家人,但身為一名黨員、一名選調生,在這場疫情“大考”面前,堅守崗位、沖鋒在前,是我的職責。先好好工作,等疫情結束,再好好在家多陪陪外公和家人!如此想來,我便放下了滿心牽挂,全心全意奔赴防疫戰場。

2月7日 正月十四

今天,是與同事們並肩戰“疫”的第12天。寫報道稿、入戶宣傳、人員摸排、填報表格、核對數據信息……今日的“待辦清單”上依舊內容滿滿。除了九牧鎮吳墩村黨支部書記助理外,疫情期間我還有幸成為了鎮信息宣傳專項小組中的一員,這是組織對我的信任,我必須加倍努力,在實踐中努力增長才干,不辜負組織的期望。

“蘭君,你今晚有空回家一趟嗎?外公……可能就這一兩天了。”上午9點36分,表哥的一通電話,讓我瞬間慌了神。“外公怎麼樣了?”擔心的淚水不禁奪眶而出。家人們理解防疫期間基層工作的緊迫與重要性,告知外公身體狀況的同時,安慰我先抓緊忙完手頭上的工作,晚上再回家陪陪外公。但有些人、有些事經不起等。晚上6:37,正忙著手頭上的緊要任務,媽媽的來電突然響起,泣不成聲地告訴我外公走了。一瞬間,悲痛與愧疚一起涌上心頭,外公呀,說好的等我回去拍全家福,您怎麼就先走了呢。

今天從鎮裡回家的路仿佛格外長,和外公的溫暖回憶一幕幕在眼前。外公走之前是否一直在等著再見外甥女一面,上午接到哥哥電話后,如果馬上視頻通話看看外公,是否就不會這麼遺憾,多多抽空關心一下外公身體,一切是否就不會如此突然……可惜世上沒有后悔藥,下車后狂奔回家,卻再也聽不到外公開心地對我說聲“你回來啦”,疼愛我的外公呀,我還是錯失了見您最后一面的機會,留下了永遠的遺憾。

2月13日 正月二十

今天回到鎮裡,同事們的關切讓我心中充滿了暖意。帶上傳單入戶宣傳、打開表格核對數據、拿起筆寫宣傳報道……崗位就是我的陣地,藏好對外公的思念,牢記著外公從小對我的教導,讓我又有了戰斗的力量和勇氣。我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讓疫情早點結束、我們一大家子都健康平安,這會是外公最想看到的。親愛的外公,請您放心,我一定會好好工作,在崗位上實現自己的價值,不辜負您對我的期盼。

福建省南平市浦城縣2019屆選調生 邱蘭君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