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戰“疫”日記

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

2020年03月02日22:1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我所任職的工農村現有戶籍人口5628人,出租戶108戶,注冊企業44家。1月20日,當我們從新聞中得知,鐘南山院士確認了新冠肺炎病毒可以人傳人后,村委會裡頓時緊張了起來,因為在武漢經商務工的工農村村民數量不少。

從簡從實,守住疫情應急底線

當天晚上,我們立即行動,力求盡快摸清底數。我運用碩士期間撰寫過應急預案的經驗,著手准備工農村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我加班加點從簡從實,從重點人員摸排與信息登記、重點人員管理與輿論引導、疫情發生時的應對和感染病人的安置等三個方面進行編寫,第二天中午就拿出了簡明的10頁應急預案。

我還牽頭成立了工農村黨員入戶先鋒隊,兵分兩路對轄區內的湖北返鄉人員進行到戶宣傳、張貼科普海報、發放水銀溫度計等。建立健康檔案督促落實一日兩次自測體溫並通過微信報送村委會,在83名湖北(武漢)返鄉人員家門口張貼健康提示,做通鄰居工作,調動群眾的相互監督作用,確保居家隔離到位。同時我們責任到人,其中由我負責聯系3個重點人員,通過電話的方式在居家隔離期與他們保持聯系,及時掌握對象狀態,並與鎮衛生院對接,隨時准備應對突發狀況。

原計劃陸續完成春節慰問和組織好工農村轄區內清淤工作后,大家都准備過年了。現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我們堅持將春節慰問配合疫情防控入戶宣傳、清淤工作搭配定期消殺專班來實施,本著堅決控制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的原則,始終堅持在一線,靠前作戰。

換位思考,杜絕形式官僚主義

一周后的1月29日,我被抽調惠安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五督查組,得以有機會站在更高的平台參與全縣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我已經在防疫工作一線連續奮戰一個多月了,這段時間走遍2個鄉鎮、1個工業園區、37個行政村、數十家企業和家庭作坊,共督促協調解決問題70條。同時負責駐村工作與督查工作,使我深刻地體會到了,督查如果不實事求是,就往往會滋生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

在督查組,我明察暗訪居家/集中隔離點,確保重點人員隔離措施到位﹔及時糾正一批不合理的“攔路設卡”,暢通交通運輸﹔積極說服中化員工主要租住村逐步放開接收符合條件租戶入住,為重點項目用工提供支持﹔走訪鼓勵小微企業和家庭作坊積極復工復產並嚴格體溫監測和環境消殺,確保基本民生有序恢復﹔協調鎮村靠前服務,幫助解決企業復工復產碰到的防控物資緊缺等問題。

提升站位,彰顯初任選調價值

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身為選調生,我要進一步提升持續作戰、打持久戰的能力素質,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既要在一線拋頭顱洒熱血,又要沉下心來思考,努力提升發現內在問題和解決棘手難題的能力。

越是關鍵時期,越顯擔當作為,我將繼續圍繞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要求,努力督促現有的防控措施繼續抓緊抓實,協調解決轄區內小微企業和家庭作坊復工復產中的難點和痛點問題,在督查組崗位上繼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縣選調生 周勇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