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戰“疫”日記

初心不變 篤定前行

2020年03月02日22:3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什麼,村裡有一位從湖北武漢回來的大學生?好的書記,我這就搭車返程。”1月25日晚上,在與村黨支部書記黃金鐲通了一次電話后,我立馬買了離出發時間最近的動車票火速返程。

“兒啊,你的膝蓋支撐得住嗎,疫情不知道何時能結束,此行時間緊、任務重、責任大,你可不能冒這麼大的風險呀!”父親關切地勸說著。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我說道,“作為一名省委組織部選調的年輕基層干部,放棄了讀博出國深造的機會,為的就是實現‘扎根基層,為民奉獻’的初心,雖然剛入職不久,但情況緊急,我必須回去。”

就這樣,我克服韌帶斷裂及半月板撕裂的痛苦,纏著厚厚的繃帶與護膝,僅回家一天便返程與村干部一起投入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

“您現在家裡是什麼樣的情況?您家人在哪兒工作?有什麼需要跟我們說就好。”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戰役打響以來,抓住“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兩大環節,做好排查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

我和村委秀敏完成一天的排查后回到村部休息,熟練地拿起兩碗泡好的面大口大口吃了起來,她突然問我:“你來到基層這片土地,又苦又累,你不后悔嗎?”

“這每天動輒上萬步的步伐,漸漸走進村民的心坎裡了。”我回答。

當每次聽到“你們辛苦了,注意休息”的暖心話語,一天下來的疲憊煙消雲散,我突然明白了“初心”的含義:為了守護這群可愛的人們,我們責無旁貸、必須努力向前。

從此,每天包扎繃帶與佩戴護膝是我的必修課,每天卸下“裝備”后的累累的印痕更是我獨一無二的“勛功章”,以“初心不忘、勇敢向前”詮釋著“舍小我、為大我”的選調生精神。

每天都要包扎繃帶和佩戴護膝

在村民家中進行走訪

作為8年黨齡的“老黨員”,我積極動員全村黨員積極投入戰“疫”,臂挂紅袖章、胸前佩戴黨徽,率先成立“黨員先鋒隊”,構筑“紅色防疫網”,深化網格化管理,帶頭帶領黨員開展4輪地毯式的全面排查。在一遍一遍的排查過程中,我漸漸體會到“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含義,雖然我們沒有防護服、沒有請戰書、沒有新聞宣傳,但作為一名黨員,為守護這片由千千萬萬“革命先烈”打下來的大好河山和那群可愛的人們,我們應當義無反顧、沖鋒在前,以實際行動詮釋“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在防疫站點為村民測量及登記體溫

“如何立足自身實際,創新工作方式對當前科學防控尤為重要。”已經在卡點處通宵堅持的我不禁沉思:通過區裡疫情防控指揮部,我可以及時將各地好的防疫經驗進行分享,響應上級的疫情防控部署,這樣可以第一時間調整本村的防控工作,確保本村的防控指導思想與工作部署科學有效!

因此,白天帶頭並督促值班人員嚴格落實好卡點處24小時輪班值守制度,對村內人員進行勸導,嚴禁外來人員入村,檢查登記、量體測溫、不間斷巡邏,晚上主動與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對接,加班加點從網上整理各地防疫訊息,將好的經驗做法總結成文,及時向市、省等有關部門報送信息材料10余篇。

通過防疫微信公眾號統計平台、閩南語動態播報頻道、防控“五個一”措施等創新方式,將書面變口頭,將文字變形象,迅速將各地的好經驗做法順利在篁卿村落地生根,取得積極的效果。截至目前,全村共摸排出2539人,做到“零感染、零病例”,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均有條不紊。

在村部整理相關信息材料

在村堅持已經20余天,在村民一次次的叮囑,一遍遍的話語中,從初任選調崗位時的迷茫到現在信念的堅定,我漸漸感覺到人生的意義:來時一身書卷氣,此刻兩腳泥土香。“選調生”是稱呼更是責任,我們要對得起選調生培訓上“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誓言,讓選調生成為人民群眾可信賴的堅強“臂膀”。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選擇選調生這條路,我從來沒有后悔過!我堅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自己的“初任”力量。

福建省漳州市龍文區郭坑鎮篁卿村黨支部書記助理 吳文景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