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靈魂畫手”妙筆生花 戰“疫”點滴皆是靈感

2020年03月04日08:2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還記得前幾天那個被廣大網友笑稱“被醫護工作耽誤的插畫師”張志恩嗎?

對!就是他!來自福建省對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隊!

在戰“疫”一線,每天都會出現感人的瞬間,有人用相機捕捉,有人用文字記錄,而張志恩卻是忙裡偷閑,用畫筆描繪“戰友們”支援宜昌的日常點滴。

穿上“戰袍”,張志恩就是一名奮戰的護師。卸下“盔甲”,張志恩搖身變成“靈魂畫手”。他常常利用休息時間,趴在宜昌駐地酒店大廳的桌子上,開始畫畫。黑色的筆勾勒出一醫護一患者的大致輪廓,再用彩色馬克筆,描繪出細節、添上色彩,不到二十分鐘,一張救治圖就完成了。

張志恩正在畫畫。宜昌三峽廣播電視總台供圖

張志恩是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人民醫院手術室主管護師,臨床經驗豐富,但對於治療新冠肺炎,他坦言在宜昌的這些日子,長見識了。他說,之前他對“俯臥通氣”這個治療方法不了解,看到同事們在重症監護室裡進行這項操作,他就想著下班后一定要畫下來。

張志恩正在用畫筆描繪“戰友們”支援宜昌的日常點滴。宜昌三峽廣播電視總台供圖

張志恩是福建第二批抵達宜昌的醫療隊隊員,2月20號,他進入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與隊友們並肩作戰,開始了與新冠肺炎的“斗爭”。每天,他都會和“戰友”們全副武裝,在病房裡持續作戰。隔離服密不透風,高強度的工作日復一日,“戰士”們難免出現疲態,張志恩很想為他們做點什麼鼓舞士氣。可唱歌不擅長,跳舞也不會,張志恩決定拿起畫筆。

張志恩畫筆下的醫護人員。

2008年汶川地震后,張志恩就奔赴一線參加抗震救災工作。對於高強度的“奮戰”工作,他深有體會:“很多戰友到后期都會出現身體上和心理上的疲憊,所以我想畫一些東西鼓勵他們。”

身處戰疫一線,畫筆一旦拿起,創作靈感便源源不斷。張志恩畫得最多的,就是戰友們為病人診療、護理的場景。從日常消毒、到給患者問診、與患者溫情互動,再到火線入黨,每一個瞬間張志恩都用畫筆一一記錄,盡管線條並不細膩,技巧也不夠嫻熟,但“戰友們”看著自己成為畫中人,他們也感到親切、溫暖、舒心。

張志恩畫筆下的醫護人員正在為患者做檢查。

和張志恩同病區的護師祖水玲表示,張志恩雖然畫得比較簡單,但是很有靈魂,能夠把福建醫療隊對宜昌人民發自內心的關心、溫暖,表達得情真意切。

張志恩的畫。

張志恩的畫作在朋友圈傳開之后,大家都稱他為“靈魂畫手”,不少“戰友”更是向他發出了邀請。同病區的護師葉曉倩就把自己的照片發給他,請他畫一張。“他給我們畫畫,這是鼓勵我們的一種方式,而且是一種苦中作樂的心情,這我要一直珍藏。”葉曉倩非常滿意張志恩的“大作”。

張志恩畫筆下的“最美逆行者-葉曉倩”。

真實,真情,真心,真意。張志恩用畫筆記錄戰“疫”一線的點點滴滴,這更是福建醫護工作者的職業縮影:敬畏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為奮戰在戰“疫”一線的白衣“戰士們”點贊!

(文/葉青卿 視頻/圖片:詹偉業 素材來源:宜昌三峽廣播電視總台)

相關新聞:

福建支援宜昌男護士暖心速寫“戰友”的每一天

點擊進入滾動專題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