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宜昌隔離病房裡發出的“畢業証書”

2020年03月04日09:5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講述人:一位福建對口支援宜昌治療新冠肺炎支援隊的護士

沒有“母校”的“畢業証書”

昨天(3月1日)在微博上,看到武漢首家方艙醫院休艙,讓已經在湖北宜昌奮斗了11天的我心情大好!

想起之前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開始接收病人的時候,網友們紛紛祝福“關門大吉”,如今,“願望照進了現實”。

今天(3月2日),我也遇上了一件特別值得開心的事兒——又一個病人順利轉科了!

這是一位我們大家都特別熟悉的病人阿姨,我們都說她是“明星”病人,因為她一直都非常配合我們的治療。

阿姨臨走前,我們悄悄給她制作了一張“畢業証書”,上面寫著“**同學:恭喜您從‘抗病毒學院’畢業,獲得‘終身成就獎’。特發此狀,以資鼓勵。”

拿到“畢業証書”的病人阿姨笑得很開心,她說她會想我們的,我們都讓她別想了哈哈!

看著阿姨出了病區,回想起奮戰的晝夜、和病人相處的點點滴滴,鼻頭有些酸,祝她“早日康復,一生平安”!

醫學界的柔情畫手

前一段時間,武漢方艙醫院的一位病人小姐姐用手繪漫畫的方式,記錄了方艙醫院裡病人、醫生、護士的日常生活。

實際上,在我們福建對口支援宜昌治療新冠肺炎支援隊裡,也“暗藏”著一位柔情的畫手——來自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人民醫院的主管護師張志恩。

一次,我偶然間看到了他畫下的《援宜戰友的“每一天”》,突然有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給病人扎針、送藥,清理全病房的垃圾,這些都是我們習以為常的工作,但我們從未見過——從別人的視角來看,我們是什麼樣子。

我曾經想過,在病人眼裡,或許我是“嘮叨”的護士、是嚴格的“班主任”、是嚴厲的“家長”,在這些畫裡,我看到的是醫生、護士和患者彼此信任、共同努力的場景。

我想給他點個大大的“贊”,為了他的畫,也為了他那句“我們有共同的名字——白衣戰士”!

“火線”入黨的8位戰友

3月的第一天,福建對口支援宜昌治療新冠肺炎支援隊駐地裡舉行了一場特殊的入黨儀式,聽說有8位戰友要入黨。

福建支援隊臨時黨委書記、前方指揮部總指揮賴碧濤對我們說,火線就是發現、考驗優秀同志的“檢驗場”。

我想,我的這些戰友,都通過了考驗,都能成為合格的黨員。

我看見主管護師陳萍被護目鏡勒得嘔吐,卻說:“雖然工作很艱辛,當看到患者轉危為安至可以出院的那一刻,我覺得一切付出太值得。”

我聽見“60后”的戰“疫”“老兵”陳公平,雲淡風輕地說起他曾經參加過“非典”戰役和抗“H1N1”流感戰役,又輕描淡寫地說要第一個去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重症病區,啃下這塊“硬骨頭”。

我聽見年輕的“90后”護士劉群說,她一直記得有一位出院的病人阿姨說“醫護人員是患者的‘蓋世英雄’”,她說自己遠稱不上“蓋世英雄”,只是想“多努一點力,多救一個人”。

主管護師林韋說:“在這場新冠疫情的危難關頭,我看到身邊大批的共產黨員不顧安危、舍小家、為大家,沖鋒在疫情的第一線。”

在宜昌“一線”,我一共有246名戰友,這其中,有128名黨員,他們讓我看到了“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員先鋒”。

一位戰友許下心願:“願春來、疫去,山河無恙。”當我看到我們醫療隊救治的234名患者順利出院或轉院,看到55名患者由危重症轉向輕症(注:2月12日-29日18:00),我相信,期盼的日子,總不會遠了。

(整理:林曉麗 供圖:王藀 張志恩 王昌明)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