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福建各地基層社區疫情防控掃描

蔣升陽 鐘自煒

2020年03月05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值守路口、出入登記、測量體溫,到入戶排查、宣傳防控、消毒殺菌……任務繁雜艱巨的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福建省各地社區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在防控疫情戰役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以嚴密細致的工作筑起一道道廣泛堅實的防疫戰線。

“組織在,防線就在!”防控疫情的社區前沿,寧德市針對現代小區、老舊小區、開放式街巷等不同類型,將小區劃分成860多個網格,並將黨支部建在網格上,把防控措施一一落實到樓棟、家庭。這是福建省發揮社區聯防聯控作用的一個縮影。面對疫情“大考”,福建通過區域化黨建聯動、社區呼叫響應、部門協同參與等黨建引領機制,將“共建共治共享”治理常態轉為“聯動聯防聯控”戰時狀態。

在莆田,聚焦城市開放式小區人員雜、進出散、管理難等問題,全覆蓋組建臨時黨支部,組織轄區機關單位黨組織到挂鉤聯系社區報到,在職黨員到居民小區報到,積極認領防控服務崗、鄰裡微心願﹔在廈門,集美區杏濱街道日東社區劃分4個大片區9個小網格,用紅藍色標注分別標記外來人員居住位置、道路卡點等重要信息,做到精准定位、底數清晰。

作為福州市倉山區金山街道幸福社區的黨總支書記,每天天蒙蒙亮,侯卓凡便開始工作。他戴著口罩,拿著擴音器和登記冊,走遍每個住戶……對社區居民而言,她的忙碌身影總能讓大家安心。

疫情面前,福建各地社區黨組織勇挑重擔。挨家挨戶上門排查,協調對接駐區單位、愛心企業,發動黨員志願者成立防疫先鋒隊……他們用腳板織密防護網,以行動筑牢防控牆,在關鍵時期打通服務居民最后一米。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不能僅僅依靠社區工作者。讓社區內的黨員和群眾動起來,讓社區內相關單位動起來,人人參與、人人盡責,福建著力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莆田市仙游縣木蘭社區動員老少齊參與,組織轄區內年輕黨員志願者、離退休老黨員和在職黨員干部擔任“守門人”,按照“樓棟小網格”單元,落實“一樓棟一哨崗”包點責任制﹔三明市將樂縣組建社區黨員突擊隊、幫幫團、紅色愛心速遞等志願服務隊,為居家群眾“送知識、送物資、送服務、送醫療、送健康”﹔南平市建陽區潭城街道發揮巾幗志願者、青年志願者、熱心干部群眾等多支隊伍作用,進一步充實基層疫情防控力量。

生產一線,也是戰“疫”一線。隨著各地開啟復工復產,社區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更為凸顯。福建各地社區黨組織積極行動、主動靠上,把“解決問題、政策落實”作為突破口。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泉州市街道和社區在收到街道復工復產實施方案后,提前通過公眾號、微信群指導轄區商戶合理安排復商,有序組織員工返崗﹔南平市建陽區童游街道童子山社區組建“網格員+志願者”指導團,圍繞打通企業用工難、疫情防控難、交通物流難、供應鏈協同配套難、市場拓展難等問題,一對一、面對面上門服務。在線上,社區工作人員通過電話、微信等進行摸排宣傳﹔在線下,由網格長對轄區內企業逐戶走訪……寧德市福安市城北街道通過“專網專人專企+線上線下”同步跟蹤服務,確保企業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運轉有序。

送服務強保障,福建按下復工復產快捷鍵。目前,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率已接近九成。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05日 06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