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宜昌隔離病房版的“纖夫的愛”

2020年03月05日18:3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時間:2020年3月3日

地點: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

記錄者:肖艷青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主管護師

跟隨福建省對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隊來宜昌二十多天了,這幾天有太多事情要記錄了。

比如,隔離病房裡那對伉儷情深的夫妻,今天上演了病房版的“纖夫的愛”——“妹妹你坐輪椅,哥哥我推著氧氣瓶在前面走”,妻子復查肺部CT,丈夫堅持和醫護一起護送。真是“他倆的情他倆的愛在鼻導管上蕩悠悠……”好不羨慕啊!

隔離病房裡的夫妻伉儷情深。肖艷青供圖

比如,106床的大哥,俯臥位通氣超級棒的堅持了20個小時。2月28日中午接班后在團隊的協作下一起完成了俯臥位通氣,直到29日我接班,長達20個小時,瘦瘦的他頭面、軀干、四肢骨突處皮膚完好無損,各管路固定妥善,通暢!不得不說預防性的使用泡沫輔料,用小水枕降眼壓,正確的俯臥位方法太重要了!

肖艷青採用俯臥通氣法為患者治療。 肖艷青供圖

比如,得知114床的謝奶奶要轉院了,我就過來搭把手,過個床,再目送她的平車遠去,竟有些許不舍…可能這幾天的相處有感情了吧!奶奶大便失禁,每次給她清理,她總是覺得 “很不好意思”這樣麻煩我們,我們告訴她這是我們應該做的,她卻依然感覺過意不去。無論我們做什麼,她總不忘說“謝謝”!奶奶說她這輩子都很順,這次怕是過不去了,想到這不由得有些傷感。人生道路千轉百回,有人歡喜有人憂,無論怎樣都得向前努力走,願她一輩子順到底吧!早日康復!有我們在,我們一定會盡力!

目送老奶奶換病房。 肖艷青供圖

比如,昨天開始突然想念福州菜了,於是我們用隔離衣“盛”上一份福州特色小吃,再進病房,取望梅止渴之意,好滿足!

肖艷青和隊員們互相在隔離衣上畫福州小吃圖。 肖艷青供圖

又比如,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的老師好貼心,怕我們戴手套膠布撕不開,特地給我們准備了滿牆的膠布感動!我們愛宜昌,宜昌愛我們!

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的同事們將膠布提前准備好,方便福建醫護人員使用。肖艷青供圖

3月來了,勝利還會遠嗎?(整理 葉青卿)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