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缺發藥盤?不怕,擼起袖子自己做!

2020年03月10日06:2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時間:2020年3月8日

地點:武漢市金銀潭醫院

記錄者:游秋煙 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人民醫院副主任護師

我是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的成員。2月24日,我們從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手中接管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綜合樓五病區。

病區內一共有37人需要每餐發放口服藥,因為病區是封閉式管理的,所以病區藥房的工作形式是送藥到病區門口,取消了按單劑量擺入藥杯,改為整盒分發,由護士進行消毒后移到病房“黃區”(半污染區)進行核對、擺放。我們都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戴著護目鏡,不一會兒護目鏡就會出水霧,視線就不太好,因此我們常常拿捏不准口服藥、治療發放盤的擺放位置。

游秋煙在核對藥品。 游秋煙供圖

遇到這種情況,我就和護理組的小姐妹們商量,怎樣確保發藥的准確性?大家集思廣益,通過個人的渠道採購自封袋,按病人需求將口服藥分袋密封存放,由醫囑班護士和“綠區”(清潔區域)護士統一核對單劑量藥瓶。我們還按照藥房的工作模式,每天從病人的密封袋內取藥,核對后按單劑量擺入藥杯中,再按餐封裝在小密封袋內。

發藥盤是醫院在臨床護理及治療過程中進行藥品盛放的一種器具,現在手頭缺發藥盤,怎麼辦呢?不怕,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我和庄灼梅、李越找來廢棄紙箱和隔離衣,改造成擺藥盤,簡直是量身定制,這規格用來盛放病區患者一天所需要服用的藥物剛剛好。

護士們自己動手做“發藥盤”。 游秋煙供圖

我們將紙箱隔成若干個長方形或者是正方形的格子,外用破損的干淨隔離衣包裹,便於消毒。

護士們為發藥盤定制“外套”,便於消毒。 游秋煙供圖

我們還在每一個小分隔盒的上方貼上不同的床號等,這樣就能夠有效區分每位患者的具體用藥,防止拿錯。

護士們自制的“發藥盤”。游秋煙供圖

這些“小小的改造”也是我們護士臨床實踐的智慧結晶,能夠靠自己的努力更好地工作、更好地服務患者,我們特別高興!(整理 葉青卿)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