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鯉城區:吸取事故教訓 對全區隱患進行“大抄底”

2020年03月10日22:4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泉州3月10日電(詹偉業、林曉麗、謝小姿)在10日晚21時30分召開的泉州欣佳酒店事故記者會上,善后處置組副組長、鯉城區常務副區長黃向陽表示,鯉城區上下將深刻反思反省,吸取事故教訓,對全區事故隱患進行“大抄底”,確保事故隱患動態“清零”。

9日下午,福建省委省政府召開省市縣三級視頻會議,部署全力做好泉州市欣佳酒店“3·7”房屋坍塌事故救援救治工作,徹底查清事故原因,依法嚴肅追究責任,切實做好安全生產和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

黃向陽表示,會后,鯉城區委就全區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再強調、再部署,要求全區上下必須深刻反思反省,痛定思痛,正視存在問題,真正吸取事故教訓,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堅決防范類似事故發生。

據介紹,鯉城區各街道及各行業主管部門將全面展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實施百日攻堅,以醫學觀察場所和定點醫院隔離病區、房屋安全、危險化學品行業、建筑施工行業、交通運輸行業、消防、燃氣、漁業船舶等領域為重點,覆蓋所有行業領域,對全區事故隱患進行“大抄底”,確保事故隱患動態“清零”,嚴防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發生。

針對事故的善后處置,黃向陽介紹,將盡快確定補償相關細節,並第一時間與被困人員或其家屬親屬對接,切實依法保障其權益。在溝通、協調過程中,部分受困人員或親屬提出要求補辦証件、適當經濟補償﹔要求對直系親屬進行心理疏導等方面訴求。對能馬上解決的,如提供生活便利、照顧病人﹔對分配在不同醫院進行救治的家庭戶安排同一醫院救治等問題,已經第一時間安排解決。

目前,善后處置工作組實行一戶一組工作機制,對所有38戶71名受困人員的家屬繼續開展聯絡、溝通、安撫工作。據介紹,截至3月10日17時,有17戶受困人員親屬63人來泉﹔擬來泉但尚未抵達的有1戶親屬1人﹔經溝通暫不來泉,交由鯉城區做好全面服務的有14戶親屬19人﹔3戶輕傷人員親屬23人已返回﹔3名區屬單位受困人員,由所在單位對家屬進行溝通、安撫。

截至3月10日16時50分,現場搜救出受困人員62人,其中死亡20人(包括18人救出時已無生命體征,2人送醫搶救無效死亡),還有9人被困。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