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福建援宜“滿月”!三分鐘速覽戰“疫”故事

鐘巧花 林曉麗

2020年03月11日17:1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今天,3月11日,是福建省對口支援湖北宜昌“滿月”的日子。這一個月來,“宜建鐘情”有滿滿的故事,令人動容﹔“疫線”上不斷傳來捷報,令人振奮。來,讓我們一起跟著時間線,看看福建援宜大事記。

(全文3453字,大概需要3分鐘)

2月11日

福建省對口支援湖北宜昌的前方指揮部和首批醫療隊成員共158人乘機前往湖北宜昌,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省長唐登杰等省領導為支援隊出征壯行﹔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書記到機場迎接,在機場簡要介紹了宜昌市疫情及防控情況。當晚,總指揮賴碧濤主持召開前方指揮部第一次全體會議,組織開展全員安全防護培訓,支援隊迅速進入戰斗狀態。

首批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出征前,集體宣誓。焦艷攝

2月12日

支援隊前方指揮部成員和醫療隊各專業組負責人前往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現場對接協調醫療救治工作,醫療隊專家組進入重症病區進行查房會診,當天在駐地搭建4座洗消帳篷、鋪設消毒地毯,落實各項防護制度措施。

2月13日

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對福建省對口支援宜昌工作作出批示﹔省委組織部批復同意設立支援隊臨時黨委,總指揮賴碧濤任書記,副總指揮陳明順、康德智任副書記﹔醫療隊第一批醫務人員首次進入宜昌市三醫院重症病區,醫療隊和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共同搭建的遠程會診平台投入使用。

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進入重症病區。許賢雄攝

2月14日

福建與宜昌兩地醫療專家首次通過遠程會診平台視頻連線,對重症病歷進行多學科聯合會診﹔出台了福建支援宜昌醫療隊新冠肺炎診療方案。

福建與宜昌兩地醫療專家首次通過遠程會診平台視頻連線。福建援宜支援隊供圖

2月15日

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省長唐登杰、常務副省長張志南對進一步做好福建省對口支援宜昌工作作出批示。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書記周霽到福建支援隊溝通會商工作,充分肯定福建支援隊有力有序、科學高效救治患者。醫療隊8名專家前往宜昌市中心醫院,與當地專家對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進行討論並總結經驗,就優化治療流程達成共識。

2月16日

醫療隊正式主管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重症病區、共管普通病區﹔副總指揮、醫療隊領隊康德智參加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的第25場新聞發布會﹔臨時第二黨支部和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隔離病區重症救治臨時黨支部成員,在黨旗下共同宣誓沖鋒陷陣。

重症病區檢查復用醫療器械。陳麗芬攝

2月17日

醫療隊專家前往宜昌市當陽、長陽、枝江三個疫情重點市(縣)定點醫院實地調研,為科學制定對口指導和支持提供依據﹔醫療隊在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開展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纖支鏡檢查與肺泡灌洗治療。

2月18日

前方指揮部往宜昌市委對接會商福建增派后醫務力量任務配置方案,確立了集中力量打殲滅戰的總體策略,確定醫療隊全面主管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新冠肺炎患者重症病區和普通病區﹔第二批醫療隊員107人抵達宜昌。

第二批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出征前集體宣誓。焦艷攝

2月19日

醫療隊推出“首套新冠肺炎患者康復治療與訓練操”,在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進行臨床運用。

首套新冠肺炎患者康復治療與訓練操。福建援宜支援隊供圖

2月20日

第二批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進入宜昌市三醫院﹔醫療隊主管的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重症隔離病區,9名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經過積極治療病情好轉,轉入輕症病區﹔當晚,支援隊兩批共265醫療隊成員會合並統一駐地,第二批醫療隊醫護人員正式進入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醫療隊赴西陵區集中觀察安置點調研,安排中醫專家前往開展巡診治療。

第一批隊員給新來的隊友介紹醫院環境。許賢雄 攝

2月21日

臨時黨委和前方指揮部召開聯席會議,研究調整充實醫療組中醫診療小組,部署完善中醫藥治療方案工作。

2月22日

臨時黨委和前方指揮部召開聯席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疾控和中醫治療工作﹔醫療隊實現宜昌—武漢金銀潭醫院—福建遠程指導中心三方專家遠程會診。在福州傳統節日拗九節之際,醫療隊醫務人員向住院患者送上“拗九粥”和手繪“太平面”,場面溫馨感人。

護師們給患者准備的手繪“太平面”。宜昌三峽廣播電視台供圖

2月23日

臨時黨委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提出貫徹意見。前方指揮部制定印發《應急防控物資管理規定》《社會捐贈資金管理暫行規定》《加強應急防控物資接收和管理的通知》。增派的第三批支援隊疾控人員9人到達宜昌。

2月24日

醫療隊連線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醫專家,對危重症患者進行會診。農歷二月二“龍抬頭”,醫護人員化身“理發師”為患者理發送祝福。

2月25日

臨時黨委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2月24日福建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會議精神,進一步研究落實院感和個人防護措施、醫療救治、中醫診療、疾控組赴市(縣)指導防疫等工作。

2月26日

向湖北省宜昌市電視台捐贈優秀電視劇《那片花那片海》播出版權,豐富防抗疫情期間宜昌人民群眾文化生活。《新冠肺炎診療“福宜”方案》編制工作啟動。

電視劇《那片花 那片海》宣傳海報。福建援宜支援隊供圖

2月27日

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省長唐登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13指導組組長薛曉林與支援隊前方指揮部視頻連線,聽取了前方指揮部工作匯報,充分肯定福建省對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2月28日

副總指揮、醫療隊領隊康德智帶領呼吸、重症、中醫、護理等學科專家,赴枝江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等疫情較重縣(市)對重症患者進行多學科現場會診,提出了針對性的診療意見。

重症病區檢查使用中呼吸機管路。嚴寒若攝

2月29日

連日來,醫療隊組織前后方專家以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為基礎,結合臨床實踐,編制完成《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斷與治療“福宜”方案》,為促進醫療救治規范化、同質化提供指導和參考。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斷與治療“福宜”方案》。福建援宜支援隊供圖

3月1日

總指揮賴碧濤、副總指揮康德智參加中央指導組援鄂醫療隊視頻座談會﹔當晚,臨時黨委召開擴大會議,傳達貫徹座談會精神,強調對口支援工作進入新階段,全體隊員要持續奮戰、愈戰愈勇,不斷擴大工作成效。當天,支援隊前方指揮部與宜昌市防控指揮部就落實中央指導組會議精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進行再研究、再會商﹔臨時黨委在駐地舉行預備黨員集體宣誓暨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活動,臨時黨委、黨支部委員和8名預備黨員參加。

8名醫務人員“火線”入黨。福建援宜支援隊供圖

3月2日

醫療隊專家組赴宜昌市縣區巡診﹔國家新冠肺炎專家指導組與醫療隊深入病房了解新冠肺炎病人診治情況,與醫療隊專家組開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專題討論。

3月3日

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書記周霽到駐地看望慰問支援隊,充分肯定福建支援隊科學有序、務實專業開展醫療救治和疾控預防各項工作。總指揮賴碧濤、副總指揮陳明順帶隊前往宜昌市疾控中心,調研了解該中心建設和開展疾控工作情況,看望了福建省正在參與消毒、檢測、流調的疾控組隊員,勉勵大家發揮省級專家優勢、積極協助宜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月4日

醫療隊派出呼吸、重症、康復、心理、院感等專業組成的專家隊,到宜昌市中心醫院江南院區指導加強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3月5日

臨時黨委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3月4日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對對口支援工作作出的批示精神,研究發出臨時黨委《關於組建黨員先鋒隊發起戰“疫”攻堅的通知》。

3月6日

臨時黨委召開擴大會議,對做好戰“疫”攻堅階段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堅決守住全體人員“零感染”底線。根據宜昌市防控指揮部要求,疾控組安排專家進駐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對該院核酸檢測實驗室相關情況進行摸排評估,著手接管開展檢測工作。醫療組開展《新冠肺炎診療“福宜”方案-救治精要》專題培訓會﹔連線福建中醫藥大學專家團開展中醫遠程會診。

3月7日

醫療隊組成多學科聯合會診團隊,到宜昌市中心人民醫院開展重症患者會診,並利用遠程會診平台,與福建中醫藥大學等專家聯合開展新冠肺炎典型病例中醫藥診療討論﹔截至當日,醫療隊與國家和福建省內專家遠程連線11次,討論病例20余次。疾控組組織前后方專家,結合疫情防控消毒實踐,完成編寫《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消毒和個人防護工作手冊》。

3月8日

臨時黨委組織開展“三八”國際婦女節慰問活動﹔宜昌市委統戰部、市婦聯等負責人代表宜昌市委、市政府來駐地慰問支援隊女同胞。疾控組採用視頻方式對宜昌市及各市區縣養老機構相關人員進行培訓,派員對枝江市、秭歸縣和西陵區的養老院、福利院、看守所、隔離點等16家重點場所開展新冠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檢查。

湖北省宜昌市委宣傳部、宜昌市文聯組織市攝影家協會為援宜支援隊隊員“畫像”。海報/焦艷制

3月9日

醫療隊與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康復訓練遠程指導中心連線,前后方醫護人員聯合開展“新冠肺炎康復操”視頻教學培訓﹔編撰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復工復產單位防控、個人防護與健康100問》。

3月10日

臨時黨委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截至3月10日,福建對口支援宜昌醫療隊累計管理住院患者426人,其中累計管理危重症患者22人、重症患者64人﹔出院患者355人(含轉院),危重症轉輕症63人,到外院專家會診危重症病例100例﹔累計康復治療312人次(2月18日起算),患者及醫務人員心理干預530人次。

素材提供:福建對口支援宜昌支援隊前方指揮部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