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不管是不是黨員 我首先是個“白衣天使”

2020年03月12日16:3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時間:2020年3月11日

地點: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

記錄者:邢小楠 三明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護師

剛下夜班,6小時,說不累是假的。

可一想到我們這層病區隻剩下13個患者,我就很高興,我們應該很快就要勝利了。

2月14日,情人節這一天,我報名支援宜昌。

關系要好的同事一聽說趕緊勸我:“你又不是黨員,湊什麼熱鬧!”

是,我還不是黨員,但我也是入黨積極分子。不管有沒有入黨,我首先是個醫務工作者,救人是我的使命,我都應該去。

入選福建省對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隊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兒就是剪掉了長發。我今年27歲,也愛美,長發蓄了多年,可是穿防護裝備還是短發更利索。長發可以再留,救治患者更重要。剪!

“短發的我,也很美。” 王昌明攝

2月18日,我們抵達宜昌,19日就進入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投入“戰斗”。那天,我要給一位患者輸液,那個患者已經住院很長時間,雙手血管滿是穿刺的針眼,對扎針也充滿恐懼。

對我來說,也是我到宜昌后第一次給患者扎針,也是第一次戴著三層手套扎針。我嘗試了好幾次才摸到血管,能否一針扎好,心裡還真沒底。

於是,我一邊跟患者介紹自己是從福建來的,安慰患者不要太緊張,一邊趁著聊天患者分散了注意力的機會,快速扎針。針扎進去了,血順著針管回流,我終於鬆了一口氣。“一針見血”也讓患者特別開心,夸我:“姑娘,你技術很好,扎針都不痛。”

對於自己的護理水平,我還是很有信心的。我還收到了兩名康復出院患者送來的感謝信。患者的肯定,是對我最大的鼓勵,也是支持我繼續前進的動力,更堅定了我的“南丁格爾”之路。

工作中的邢小楠目光篤定。 王昌明攝

我會繼續加油的! 因為我們三明團隊都很棒!

2月21日開始,我們團隊在領隊、來自永安總醫院陳彬副主任的帶領下,接手開展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內五病區三樓患者的救治工作。我們來自三明市永安總醫院、三明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將樂縣總醫院、寧化縣總醫院、清流縣總醫院、大田縣總醫院這六個醫院,有20人。我們擅長用中西醫結合的方式,用於康復治療、進行穴位按摩,療效還是很不錯了。我們所有人都會拼勁全力,共同努力,目標一致,這就是早日戰“疫”勝利。 (葉青卿 阮劉 周衛國)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