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宜昌的點點滴滴都讓我淚眼涔涔

2020年03月18日10:3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時間:2020年3月17日

地點: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

記錄人:吳仲華 福建省對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隊隊員

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人民醫院

早晨醒來,我聽到窗外響起了久違的車鳴聲,望見對面的小區裡有居民帶著孩子在空曠的地方玩耍,頓時覺得宜昌“活”起來了,我的心裡也不由得激動了起來,春天快來了!但這一切來之不易,我不由想起了自己剛出發時的點點滴滴。

護士長是我的榜樣

我們科室的護士長叫林靜,她是福建第一批援鄂醫療隊的隊員,那時正是疫情最嚴峻的時刻,想起她的請戰書,仿佛還在昨天。當科室的微信群裡傳來消息說:“林靜護士長明日出發援鄂”,那一刻我受到了極大的震撼。群裡的所有人都在給她加油鼓勁,但其實每一個人都很明白她此去的艱巨,更多的是擔心她的安危。那一天之后,群裡許久都是平靜如水,大家知道疫情一線的忙碌,不敢去打擾,只是期待她平安健康的消息。后來,從她發回群的語音消息,稍感沙啞的言語中看不出她面對困難的一絲的猶豫,卻看到了她作為一名黨員的以身作則、勇於擔當的精神。她是我勇敢報名支援宜昌的榜樣!

同科室的小姐妹是我們的精神支柱

我與我們科室的燕華,入選福建省對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隊,成為第二批隊員。趙嵐護士長有些擔心我,怕我直性子,沒做好防護就會往前沖。她還把自己親戚送給她的N95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全都送給了我和燕華。還有遠在武漢的護士長林靜也得到消息也打來電話鼓勵我,我當時真的哭了,特別感動。第二天中午在福州的西湖賓館送行時,我與燕華兩人都沒有家人來送行,趙嵐姐卻來了,細心囑咐我們,有困難一定要打電話回來說,大家一定會想辦法幫忙解決。謝謝我的小姐妹們!

內五科的“陽光笑臉群”特別正能量

剛進入隔離病房,我發現每位患者離不開手機,關注疫情,也打發時間。於是,我就建議我們內五科建立一個醫護患者微信群,讓正能量帶動著患者建立康復信心。於是,“陽光笑臉群”誕生了。群裡有醫護對患者的鼓勵,也有患者對醫護的感謝,還能及時解決患者的需求,比如“愛心補給站”物資的添加、走廊燈太刺眼等等。患者們在群裡給予我們肯定及贊揚,他們也希望和我們一起戰勝疫魔,早日平安回家。在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患者讓我們是感動和感恩,謝謝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工作的動力!

吳仲華為患者剪指甲。吳仲華供圖

各行各業並肩“戰斗”

除了我們,有很多人在為戰“疫”默默付出。

每天下班一上公交車,司機都會向我們道句“辛苦了”,可是他們不辛苦嗎?他們每天不分晝夜地接送我們,為我們保駕護航。

回到駐地,酒店的工作人員總是會給下班的我們准備熱騰騰的飯菜,經常會問我們“菜還合胃口嗎?還需要加飯嗎?”

想起醫院門口站崗的警察同志,想起從疫情開始就連續奮戰了五十幾天的宜昌當地的醫護同仁們,想起一起援宜的戰友們相互鼓勵相互督促的面龐……我淚光涔涔,因為有太多的感動。此次援宜,是刻骨銘心的記憶。

吳仲華在隔離病房留影。吳仲華供圖

加油宜昌,加油湖北,加油中國!(整理 葉青卿)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