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政務加速跑 惠民便民見實效(民生視線)

2020年03月20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電子政務加速跑 惠民便民見實效(民生視線)

  “電子路條”效率高,通關通行更通暢

  浙江:數字化助力科學防疫

  記者 方 敏

  2月14日上午,在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區藍天城市花園小區門崗,一個小伙被志願者王琳攔下。原來,他支付寶上的“杭州健康碼”已由綠碼轉為紅碼。

  在2月10日前,隨著外地返杭人員增多,社區防疫管控壓力變大。藍天社區黨委書記孫蕾介紹說,社區有5960余人,4個卡口。以前為確保安全,每次都要手填信息,志願者人手也不夠。

  彼時,藍天社區的情況也是很多杭州小區的縮影。正著力打造數字化城市的杭州,對此有無破解之法?

  2月4日,杭州率先提出“一人一碼,掃碼出入”的防控方案。和政府工作人員一起,來自支付寶、釘釘、阿裡雲的技術團隊迅速投入到健康碼項目的研發當中,技術、產品、法務、隱私辦、客服等崗位的人員全部上崗……

  2月11日,經杭州市政府統一部署,“杭州健康碼”上線,用紅、黃、綠三色碼實施動態管理。居民王先生向記者演示:在手機支付寶上完成信息登記,通過審核后,將產生一個顏色碼。持綠碼可在各卡口通行。顯示黃碼者,要進行7天以內的集中或居家隔離﹔顯示紅碼者,要實施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離。黃碼和紅碼在連續申報健康打卡正常后,均可轉為綠碼。

  “‘杭州健康碼’管理措施,通俗講就是‘電子路條’。疫情防控關鍵是人的防控。杭州必須運用數字賦能,實現既嚴格防控又有序復工、方便出行,助力城市正常運行。”杭州市委副書記張仲燦介紹。

  “健康碼全面鋪開使用后通行效率倍增。以前進出卡口要1分鐘,現在隻要15秒。”孫蕾介紹,“社區防疫也更精准、簡便,工作也做到了有的放矢。”

  杭州健康碼發布以來,已引來了各地關注。目前,健康碼已推廣到省外很多地方。

  在2月初防疫工作吃緊的時候,湖州市吳興區大數據服務中心針對交通卡點人員信息登記用時長、身份及居住信息核實難、后期數據統計繁瑣等問題,也開發了一款智能工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身份識別系統。

  2月13日早上,在G50湖州出口收費站,工作人員俞魏巍拿著二維碼讓過往車輛司機掃碼登記。隻見車主趙先生通過手機掃二維碼后進入系統,逐項填報相關信息。

  信息採集后,系統后台立即對車主按照“有無戶口房產住所”和“是否經過重點疫區”等數據開展分析。幾秒鐘后,卡口人員就可以依據系統提示做出“放行、居家隔離、集中隔離或勸返”的決定。

  “對於放行和居家隔離的人員,系統后台會將其信息反饋至所在鄉鎮街道,轄地管理不用再重復登記。”吳興區大數據中心副主任梅勇介紹。

  自從區裡所有高速交通卡口使用該系統后,吳興區各卡口信息統計從“一天一統計、一反饋”變為實時統計、實時反饋、實時研判,外來輸入人員信息可查、可核、可追溯。

  “依照這一系統,我們精准勸返了部分車主,同時也提高了核驗效率。最近,區大數據服務中心又圍繞‘三返’工作重點,共享企業復工白名單等數據,協助清單企業員工綠燈暢行,返城通行和管控壓力進一步緩解。”梅勇介紹。

  審批“網走”,項目“雲簽”

  蚌埠:線上服務解企業之難

  記者 韓俊杰

  不久前,安徽省蚌埠市盛世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陷入困境。“不少上下游企業配套跟不上,公司剛上的玻璃生產線無法正常開工,這導致公司出現資金困難。”公司董事長李剛說。

  硅基新材料產業是蚌埠市著力打造的主導產業。正著急的時候,有人告訴李剛,市裡出台了疫情期間支持中小微企業持續發展的意見,會提前預撥財政資金支持企業。

  原來,蚌埠市依托“皖事通辦”平台,提供“非接觸式”線上政務服務。李剛從網絡平台申請后,150萬元的政策獎補資金很快就到了企業的賬上。“原本還不知道怎麼申請,現在網上辦、掌上辦,怎麼方便怎麼辦。”李剛表示,這筆錢不光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還給了企業擴大生產的底氣。

  得到支持的,不僅僅是盛世玻璃。針對部分企業出現資金困難,蚌埠市採取“零材料”不見面方式,提前預撥政策性扶持資金,首批共計6285萬元讓128個項目獲得支持。

  疫情期間,蚌埠市通過“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出的扶持措施,條條落在企業心坎上:全市20家銀行業金融機構線上為241家受疫情影響企業放款22.35億元﹔稅務部門採取“網上辦”“郵寄辦”等“非接觸式”辦稅方式,為110戶企業申請緩交稅款20.52億元……

  “創新服務方式,把復工復產幫扶措施精准到企業、精准到生產線。”蚌埠市委書記汪瑩純說。截至目前,蚌埠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達到100%,相關部門“一園區一策”“一企一策”,有針對性地幫企業恢復產能。

  在為企業做好線上服務的同時,蚌埠市還變“面對面”交流為“屏對屏”溝通,變“叩門招商”為“雲端互動”,積極開展招商引資活動,為經濟發展蓄積動能。

  客商無法實地考察,項目落地受影響怎麼辦?五河縣招商與園區中心的工作人員就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協助項目方考察園區及場地,還專門拍攝了備選地塊的推介視頻,線上傳給了遠在福建的宏綠食品有限公司。此外,他們還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及時與在談項目團隊聯系,利用遠程視頻與項目方在線商談。

  最終,五河縣的誠意打動了企業,雙方順利在線上簽訂了投資戰略框架協議,宏綠食品有限公司將投資3億元在五河縣建設自熱食品生產項目。

  “企業不用出門,隻需登錄政務服務網,就能完成辦理事項。”蚌埠市數據資源局副局長吳頌祥說。

  利用現代信息化手段,在2月底集中開工總投資316億元的18個重大項目的基礎上,截至發稿,蚌埠市3月份已通過“雲簽約”等方式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7個,協議總投資96.5億元。

  健康情況跟蹤,慢病會診開藥

  福建:“碼”“網”銜接方便百姓

  記者 邵玉姿 劉曉宇

  “您好,請刷一下您的健康碼。”3月16日上午,在福建省福州市小康家園社區,剛外出買菜歸來的林先生趕忙拿出手機,點開自己的“八閩健康碼”。“核驗不用填表,看病不用出門,便民服務真便民!”說起這幾個自己常使用的便民平台,林先生連連豎起大拇指。

  打開手機端的閩政通APP,通過用戶名密碼、姓名身份証驗証等完成實名認証后,點擊“八閩健康碼”模塊,便會自動形成一個二維碼:以大數據比對為基礎,個人健康情況被自動收納其中,一目了然。“八閩健康碼”上線1個月,就獲得700萬次的在線制碼,3000萬次的亮碼通行登記。

  “這裡是福州市單體最大的社區,有近3萬名居民,通過掃這個二維碼,我們社區工作者就能看到居民的住院門診、購買感冒退燒藥、出入疫情重點地區等記錄,有助於及時預判疫情風險。”福州市晉安區桂溪社區黨支部書記陳曉菁說,“一鍵登記”信息准、速度快,為僅有7人的社區管委會減輕了不小負擔。

  “十多年高血壓病史,藥不敢斷,但處方藥隻能去醫院開,又擔心疫情風險。”1月底,眼看著藥就要吃完,林先生急得在家裡團團轉。

  為解決慢病患者面臨的這一難題,1月30日,福建省衛健委推動“互聯網醫院”平台上線,為患者提供在線圖文、語音、視頻問診、復診,在線電子處方開方、藥品配送、檢驗檢查及處方記錄查詢等服務。目前已有25個科室31名醫生進行早晚輪班問診,包含呼吸內科、內分泌科、中醫科等專科。自1月30日正式上線以來,已有實名注冊患者1872名,累計有效問診851人次。

  “平台開通后,省級機關醫院實現了為常見病、慢性病患者‘問診、購藥、醫保支付、藥品配送’的全流程服務閉環,並成為全國首家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實現醫保在線結算的互聯網醫院。”福建省衛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是否需要調整抗生素?”“患者應該使用多大劑量的激素?”“是不是要用免疫增強劑?”……1月30日上午,在福建省新冠肺炎防治遠程指導中心,15位專家正在對三明市第一醫院一名重型患者進行會診討論。綜合大家的意見后,專家組組長、省立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謝寶鬆對著視頻提出了診療意見。

  當天,福建省遠程會診指導平台上線,為疫情定點醫院開展疑難、危重症病例會診、醫療救治技術培訓等服務。平台緊急接入了全省90家新冠肺炎防治定點醫院,實現了全省疫情應急遠程會診網絡全覆蓋,並根據援助湖北的需要,接入了武漢、宜昌定點治療醫院,為抗疫前線提供與省內同等的24小時醫療技術支持。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20日 19 版)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