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閉環式管理”嚴防境外輸入

2020年03月21日08:30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福建“閉環式管理”嚴防境外輸入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持續擴散,“外防輸入”成為當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19日零時起,福建省對所有14天內有境外(含台港澳)旅居史、目的地為福建的入閩人員,無論是外國公民還是中國公民一視同仁,實行14天集中醫學觀察。同時,對符合條件的人員實行居家醫學觀察健康管理。

從口岸篩查到專車接送,再到社區健康管理,福建省進一步優化境外疫情輸入防控措施,協同作戰、關口前移、信息共享、柔性防控,共同守好來之不易的復工復產好時機。

“三查、三排、一轉運”筑牢國門防線

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加強入境人員衛生檢疫,是公眾最關心的問題。

“三查、三排、一轉運”成為海關標准工作流程。三查,即查驗健康申報、開展體溫篩查、實施醫學巡查﹔三排,即開展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和實驗室檢測排查﹔一轉運,即海關關員對“三排”當中判定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一律按照有關規定落實轉運、隔離、留觀等防控措施。

近期,福州長樂機場每天的入境航班數大大減少,但因為要嚴格進行分流並檢疫,所以壓力不小,僅海關一個部門福州海關就從其他關區抽調50人前來機場支援。

福州海關衛生檢疫處副處長肖武介紹,航班落地之后,如果來自海關總署發布的口岸重點防控國家,衛生檢疫人員將身著防護服登上飛機進行檢查。包括檢查申報資料、了解機上人員健康情況和對機上人員實施逐一體溫檢測和醫學巡查。

機上檢疫完成后,旅客才能被安排分批下飛機、坐專車經過專門通道,再在入境廳完成二次檢查。

除了體溫檢測,填寫《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是個重要環節。

根據口岸疫情防控形勢和相關判定標准變化,健康申明卡已升級到第五版,陸續增加了職業、出入境口岸、境內有效聯系人及聯系方式等關鍵要素。最新版健康申明卡強調,如實申報是出入境旅客的法律義務,如有隱瞞或虛假填報,將依法追究相關責任。

為引導旅客做好健康申明卡填報,長樂機場海關已在進出境旅檢現場擺放卡通告示牌,設立申報區,張貼填寫示例,派專人指導,還專門增設了3個歸國福州籍鄉親“方言健康申報通道”,重點指導年紀較大的福州籍歸國鄉親進行健康申報。乘客還可提前通過微信添加“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小程序進行電子申報。

“如果有旅客出現發熱等症狀,將被引導至負壓隔離室,完成流調、採樣等工作,疑似病例由機場防控協調小組聯系120,直接轉送定點醫院發熱門診診治。一般人員則由地方政府點對點接走,接受集中隔離觀察。”肖武介紹。疫情發生后,長樂機場海關已“截獲”多名事后被確診的患者。

早推演細實操下好“先手棋”

登臨檢疫,是“從艙門管到家門”中的關鍵一環,但福建對境外輸入的風險防控,早在飛機抵達之前就已進行。

14日下午,省衛健委應急指揮大廳,一場應對新冠肺炎空港輸入性疫情的桌面推演在此舉行。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綜合協調組、外事組、疫情防控組、醫療救治組各有關組成部門悉數參加,以境外疫情重點國家航班進入福建省空港、航班發現部分發熱病例為背景,搭建事件情景,對可能發生的境外輸入性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進行情景模擬再現——

來自境外疫情重點國家的航班起飛,領導小組各相關成員單位各就各位:邊檢部門負責更新入境人員信息,當地政府負責准備防護物資,航空公司設好隔離區,航空港公司設好專用通道,海關部門准備防護物資、定好入關方案,定點醫院安排好病房、床位、接診醫生。

航班飛抵時,海關派員登臨檢疫、醫學巡查、引導入境,國際航空港公司分區交接入境人員、通過專用通道抵達臨時醫學觀察點,公安部門維護交接區秩序。

臨檢完畢,乘客入關時,邊檢部門對正常人員進行入境檢查,國際航空港公司引導入境人員前往臨時交接區搭乘專車,前往定點酒店或定點醫學觀察點。

進入定點場所觀察后,各地相關部門指導做好個人防護、開展診療服務,疾控機構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核酸檢測等工作。

……

這一場演練上,各部門針對飛機到達前階段、飛機抵達階段、乘客入關階段、進入定點酒店或定點醫學觀察點階段、定點醫院開展診療服務階段等五個情形出現時如何快速反應、協同作戰,進行反復推敲。演練結束后,《應對航空港輸入性新冠肺炎總體流程圖》《航空公司應對航空港輸入性新冠肺炎工作流程圖》《各部門應對航空港輸入性新冠肺炎工作流程圖》三份流程得以確定,當日起,各部門協同將之落地。

搭建相關部門協同管理“縱向網絡”的同時,建立各地市聯動協作的“橫向網絡”,全方位聯防聯控。各地對防控措施的優化也在持續,根據實際情況,各地對入境人員加強人文關懷,實現無縫銜接和封閉管理。

據悉,福建將繼續全方位織密聯防聯控網絡,守好境外管控、口岸檢疫和境內防控“三道防線”,把落地管控、醫學觀察、健康服務和各項防護措施及時落實到位,抓源頭、全鏈條、無縫隙,全程管理管控。(記者 儲白珊 鄭璜 林宇熙)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