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派出12批1393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

“我們就是來解決困難的!”(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劉曉宇 申少鐵

2020年03月24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祛疾除患洒血汗,老少歲月無蹉跎。曾經狂霾掠心頭,今日快刀斬病魔……”3月15日,面對窗外天朗氣清的武漢,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吳峰在朋友圈寫詩抒情。

這天是他和隊友在武漢支援的第三十二天,由他們接管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腫瘤中心的隔離重症病區第十三區被清空,宣告關科。接管該區的139名福建協和隊員也將原地休整待命。這一個多月以來,該病區已收治患者86名,治愈出院70余人。

在湖北,和吳峰一樣來自福建的醫療隊員就有1393人。他們從1月27日起,分為12個批次奔赴武漢、宜昌、襄陽的18家醫院、2家疾控中心、1家檢測中心,截至3月23日,共管理患者2700多人,治愈出院2100多人。

“我們就是來解決困難的!”“我們隨時可以上戰場!”2月13日,福建省衛健委接到上級指令,要求必須在48小時內接管含有64張床位的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Z12重症病區。接到通知后,福建省立醫院的醫護人員紛紛請戰出征。當天集結、當天出發,第二天下午4時,省立醫院的138名醫療隊員就已整建制接管病區。省立醫院副院長、省急救中心主任陳鋒教授說:“這是一支無私奉獻、無所畏懼、無所不能、無堅不摧的隊伍,大家充滿活力、充滿斗志,有著強烈的職業使命感,他們忘我拼搏、沖鋒在前,令人動容。”

在病區裡,69歲的李阿姨是聾啞人,患有糖尿病,再加上寫字不太順暢,起初與隊員們的交流比較吃力。恰巧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陳麗敏曾學過一點簡單手語,能夠和李阿姨簡短“對話”,一下子拉近了距離。

在陳麗敏的帶領下,隊員們開始抽空對著視頻學習手語,增進與李阿姨的交流﹔出院那天,李阿姨握著陳麗敏的手,給了她一個深情的擁抱……她用行動告訴醫療隊員:“謝謝你!”

這樣的動人瞬間,每時每刻都在武漢、宜昌發生。

3月11日上午,5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在醫護人員的護送下,走出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住院部大樓……這些當天首批出院的治愈患者連聲說“謝謝,謝謝你們……”

其中一名連聲感謝醫護人員的患者姓王,今年56歲。1月26日,她被確診為新冠肺炎,入院之初,病情一度危重,需要借助呼吸機治療,心理壓力倍增……“我是危重症患者,住院住了43天,怎麼可能沒有精神壓力呢?”王大姐說。通過宜昌當地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和貼心照顧,王大姐的病情逐漸穩定。隨著福建省對口支援湖北宜昌醫療隊的到來,以及《新冠肺炎診療“福宜”方案》的出爐,王大姐也收獲了更多的關心和支持。“福建來的醫生護士真的很好,我發自內心感謝他們!”王大姐哽咽了。

3月1日,在福建支援宜昌醫療隊抵達宜昌17天后,醫療隊聯合宜昌新冠肺炎防控醫療救治組、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福建中醫藥大學、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人民醫院等專家,以國家試行第六版診療方案為基礎,結合實踐、心得,編寫了《新冠肺炎診療“福宜”方案》。

3月6日下午,武漢最大的方艙醫院之一光谷科技會展中心方艙醫院宣布“休艙”。在艙內,最后一批出院的22名患者和福建醫療隊的醫務人員合唱歌曲《明天會更好》,來表達內心的喜悅……

對此,福建第九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福建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陳捷感慨頗多:“閩江漢水,抗疫同心!”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24日 06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