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727名白衣天使凱旋!福建支援湖北醫療隊全員平安歸來

2020年03月31日14:4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支援湖北醫療隊返閩航班“過水門”。焦艷攝

福建支援湖北醫療隊搭乘包機返閩。焦艷攝

福建支援湖北醫療隊搭乘包機返閩。焦艷攝

人民網福州3月31日電(焦艷、詹偉業、吳舟、陳博)3月31日,福建支援湖北第六批、第八批、第十一批醫療隊共727名醫療隊員搭乘專機返閩。至此,福建省支援湖北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1393名醫療隊員全部平安回來!

最美“逆行者”回家。陳博攝

廈門空港歡迎最美“逆行者”回家。陳博攝

帶著救死扶傷的戰績歸來

在武漢疫情最為嚴峻之時,這三批醫療隊員請纓馳援,從廈門、福州奔赴武漢,接管條件艱苦的病區,日夜守護武漢患者,團結協作精心救治。截至3月29日,第六批醫療隊(包括廈門醫療一隊、二隊)累計收治患者總數248人,治愈出院218人﹔第八批醫療隊(包括福建省立醫院小分隊、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小分隊)累計管理患者207人,治愈出院108人﹔第十一批醫療隊累計管理患者134人,治愈出院70人。不少原本失去希望的重型患者,在他們的精心照料下逐漸康復。

福建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坐上回家的大巴。焦艷攝

福建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坐上回家的大巴。焦艷攝

福建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坐上回家的大巴。焦艷攝

不負出征時的承諾歸來

“完成既定的支援救治任務,我要履行出發前的承諾,零感染,打勝仗,帶出來的隊員,一個不落全部平安帶回去!”3月30日,順利完成病區交接后,福建支援湖北第十一批醫療隊領隊、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副院長林建清說。在武漢,醫療隊科學規劃病房布局,重建醫療秩序,院感防護科學到位,隊員們相互叮囑、監督,從未鬆懈。目前,包括當日返閩的醫療隊在內,福建支援湖北的所有醫療隊員無一例感染。

武漢天河機場為福建白衣天使亮屏“你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武漢人民永遠銘記您!”福建支援湖北醫療隊供圖

回家前,福建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隊員們在武漢天河機場合影,向武漢告別。福建支援湖北醫療隊供圖

醫療隊員們的定制登機牌。福建支援湖北醫療隊供圖

回家前,武漢市江漢區委區政府為福建醫療隊送行,並遞上凱旋旗。福建支援湖北醫療隊供圖

帶著武漢人民的深情厚誼歸來

在武漢期間,隊員們自創康復操、利用班外時間學手語、為志願者獻歌、為接駁公交車司機送簽名防護服慶生,千方百計“寵”患者,誠心誠意地感謝武漢人民。

當隊員們踏上征程,武漢市民亦早早來到駐地酒店,有人帶來鮮花,有人送上錦旗,還有人遞過小禮物,希望隊員們把武漢人民感恩的心意帶回家鄉。“我們互相鞠躬致謝,永遠記住曾經一起為戰勝疫情拼過命。”福建省立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石嵐說。

回家前,福建醫療隊在收拾干淨的酒店桌上留下小紙條,致謝全體酒店人員。福建支援湖北醫療隊供圖

帶著對家人的思念歸來

“這些日子隻能用視頻看孩子,真想回家抱抱他,親親他!”“回來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奶奶,當初馳援武漢,沒敢告訴她,現在要回去‘謝罪’。”“回家后想和爸媽一起吃頓團圓飯,真是太想他們了!”在去往機場的大巴上,隊員們興奮不已,你一言我一語地分享回家后的計劃。

窗外,昔日陰霾一掃而光,武漢寒冬已過,春暖花開。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