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福建省高速公路學會副會長邱榕木:《中國路姐》的創作

2020年03月31日15:3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作家邱榕木。政東攝

福建高速公路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的過程背后,少不了有一群默默支持、奉獻著的交通人。而這些人裡面有著這樣一位交通文化人——邱榕木先生。邱榕木先生是一名路橋高級工程師,他長期從事交通、公路、城建部門技術及管理工作。工作43年時間裡,他將自己的心血和精力全部都融入了高速公路建設。在繁忙公務之余,文學創作於他也是興趣愛好,他筆耕不輟,連續出版了多部文學作品,還創作了以他所從事的高速公路事業為主要創作題材的長篇小說《中國路姐》。

提問:說到《中國路姐》,“路姐”這兩個字又是怎麼來的呢?您又是為什麼想寫這本小說呢?

邱榕木:是因為我看到了,或者說我讀懂了,這些女收費員她們的一些狀況,我認為高速公路的這些收費員在窗口上值班的時候,經常碰到收費員,都是要麼就是“同志”,要麼就是“誒”、要麼就是“小姐”,要麼就是“哦”,就是沒有一個統一的稱呼。或者是沒有一個被人尊敬的叫法,那麼我就在想,既然天上飛的那些乘務員,大家都有個“空姐”的這樣的一個昵稱,高速收費員能不能也有個昵稱呢?我是按照昵稱這個角度來想的,后來我就想了好幾個名字,想來想去就集中到兩個,一是“路姐”,二是“路妹”。我就用這兩個名稱來去征求女收費員的她們的意見,聽聽她們的想法。女收費員們很喜歡“路姐”,她們說被人家叫“姐”會更有自信,更能夠代表她們的這種心情,而叫“路妹”,好像少了點什麼。我也很贊同,就將“路姐”定下來了。

“路姐”當初是高速公路女收費員這個群體的一個尊稱,或者說昵稱,但現在“中國路姐”已經被演繹成一種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一說到“路姐”,大家很尊敬,一種尊敬的心情油然而生。一說到“路姐”,大家都知道,這就是高速公路女收費員的代表。

邱榕木(右二)與路姐們。政東攝

《中國路姐》是把高速公路收費員們身上發生的事情、故事,通過小說的反映出來。這些“路姐”在收費隊伍中人數非常多,她們的事情也真實存在,僅僅在情節上有些小虛構。《中國路姐》是有說服力的,好多同志看完以后覺得好像看到了自己的模樣,甚至有些同志看完以后覺得就是發生在身邊的事。

“路姐”精神最集中的體現就是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兢兢業業。愛崗敬業就是她們既然站到了這種三尺的崗亭當中,她們代表著高速公路的形象,代表著交通人的形象展現給社會。不管是收費也好,在服務區工作的女職工也好,或者是其他工作崗位,在路上工作,她們都有這種精神,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她們吃苦耐勞,在偏遠的地方工作生活,勞動強度很大,每天三班倒,八個小時一班非常辛苦。她們喝水、上個衛生間都很困難。所以我想為她們呼喊,為她們做一些宣傳,讓社會了解她們,讓人們知道收費員的甜酸苦辣,就是甜很少,苦辣很多。出於這種想法我才寫下《中國路姐》這本小說。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